台风“烟花”今天(7月19日)8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中心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70公里的洋面上(北纬23.9度,东经131.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7级风圈半径120~300公里。

  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40~48米/秒,13~15级);21日移入东海海面,然后逐渐向闽浙沿海靠近。

  受其影响,福建省外海渔场19日夜里起风力将增强到7~8级,阵风9 级。20日夜里起,闽外渔场风力增强到9~10级,阵风11~12级;闽东渔场东部和钓鱼岛海域风力增强到8~9级,阵风10~11级;闽东渔场西部和闽中渔场风力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21日风力将进一步增强。

  福建省气象台7月19日9时40分继续发布“海上台风消息”和“台风预警Ⅳ级”,提醒在外海渔场航行或作业的船只注意避开台风影响区域。

  由于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复杂,存在不确定性,福建省气象台将密切跟踪监测。

  此外,为预防台风“烟花”影响,截至今天上午9时30分,浙江临海市738艘渔船已安全回港,还有1艘钓具渔船预计15时到港避风。当地沿海养殖场工作人员则抓紧时间加固棚架,对养殖场内的供电、供水等系统设备进行检查、维修和养护。临海市牛头山水库已开启预泄模式,提前腾出库容,应对台风带来的降水。

  (总台记者 张子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