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9日)上午,广东珠海举行第五场新闻发布会,就珠海石景山隧道“7·15”透水事故,通报最新救援进展。

  发布会上,珠海市副市长张宜生通报,连日来持续推进水下搜救、隧道积水抽排、隧道洞顶回填注浆等工作。下一步,将按照现场救援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开展救援工作。

  一是继续把水下搜救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利用水下机器人等专业设备,持续派出蛙人等水下搜救队,尽快实现全覆盖搜救,尽快找到被困人员。

  二是加大隧道积水抽排力度。继续采用“龙吸水”排涝车串联接力方式作业,保障抽排工作持续推进。

  三是加快推进隧道洞顶回填注浆。针对在回填注浆中遇到的地下水丰富等情况,继续采用“双液注浆”技术,确保回填注浆效率。

  四是做好台风暴雨防范工作。受南海热带低压和强降雨影响,昨天以来珠海持续降雨,给救援工作带来了一定影响。已经制定了应急预案,加强对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的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评估救援工作存在的风险,确保救援工作科学、有序、安全开展。同时,继续做好被困人员家属安抚工作,加强心理疏导、生活保障等服务。(总台记者 郑澍 郭翔宇 邓裕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