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日前,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包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5类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下面来看今天(7月18日)的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展播。

  说起湘钢的标志性人物,大家公认艾爱国。焊工岗位上,他一干就是53年。从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到亚洲最大深水油气平台——南海荔湾综合处理平台,再到目前正在进行的国家重点工程——深中通道,这些大工程,艾爱国都亲自参与并完成攻坚难题。

  在焊接领域,艾爱国从学徒做起,刻苦钻研、攻坚克难,终成技能大师。如今71岁的艾爱国仍然工作在一线。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 艾爱国:我搞食品机械厂3米多的铜锅,外面加热到六七百度,里面垫个石棉,跳进去焊个几分钟,受不了再跳出来,每次焊完以后这个手上去掉石棉手套以后手都是血泡。那你(如果)不能这样坚持,那焊铜就很难。

  50多年来,艾爱国带过600多个徒弟,大部分都成为大型企业的骨干。光是湘钢技师中高级工以上级别的焊工,有80%都跟艾爱国学过艺。凭借高超技能,艾爱国为我国冶金、矿山、机械、电力等行业攻克技术难关400多个,改进工艺100多项。还将宝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提炼出四项先进操作法,主审和参审了多部焊接丛书,为中国焊接占领世界技术制高点奠定了基础。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焊接顾问 艾爱国:我上班就是乐趣,会一如既往地怀着感恩的心,继续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