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的6位同志受到表彰。其中,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陈陆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英雄是催人奋进的灯塔,精神是永不熄灭的火炬。人民网推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消防指战员”系列报道,带您走进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逆行人生,致敬“火焰蓝”。

  2020年7月18日起,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连续数日普降暴雨,河流湖泊水位均超历史峰值。7月22日,庐江县同大镇石大圩突发漫堤溃口,巢湖湖水倾泻而出,圩内4个村、5.8平方公里被淹,6000多名群众的生命安全面临着严重威胁,情况危急。“这片水域我熟悉,还是我打头”,连日奋战的陈陆带着膝盖肿得像馒头一样的双腿毅然跳上首艇,担当起开路先锋。

  突然,堤坝两侧水位落差瞬时陡增,形成了3米高的“滚水坝”,陈陆所在的橡皮艇猛然被卷入“滚水坝”的漩涡洪流中,始终坐在救援冲锋舟最前面的身影永远地被定格在了这个夏天。

  陈陆牺牲后,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在今年6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他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优秀党员”

  “我会守好庐江!”这是陈陆对父亲陈立山最后的承诺,也是他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

  陈陆出生于军人家庭,外公和父亲都是军人。从小在红色基因熏陶感染下长大的他,于2001年如愿加入了消防救援队伍。

  陈立山告诉人民网记者,家里一直教育陈陆,选择了消防这个职业就要做好奉献与牺牲的准备,要到基层摸爬滚打,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记得自己的誓言。

  别看陈陆从小家庭环境不错,吃苦耐劳却一点也不含糊。妻子王璇表示:“陈陆总说,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衣食无忧的,不用讲吃讲穿。‘父亲说过,党员要清清白白,干干净净。’”

  他是扎根基层14年的“消防指战员”

  在19年的履职生涯中,陈陆有14年扎根基层。2015年陈陆到庐江大队后,为了确保能够随时带队出警,第一件事便是在办公室一角隔出一个狭小的空间。

  没有窗户、没有卫生间,这样一住就是5年。

  庐江大队消防员徐庭超说,陈陆办公室的灯光,永远是等最后一辆消防车进库的刹车声响起才会熄灭,那是队里每个人都习惯的温暖。

  虽然在中队担任主官多年,陈陆却从来没有什么架子,见人就笑。“教导员平时在灭火救援时都是亲力亲为,在大家一起救援的四五天里,他说的最多的话是,我必须要带头,要冲在前面。”庐城消防救援站站长邵将回忆道:“在洪水来临时,他一直陪着队员们。虽然大家都很累,但是士气很足,因为有他在前面,我们都愿意跟着一起干。”

  陈陆打心底爱护基层消防员。小到除夕夜替战士站岗,大到为战士解决家庭困难,“他带过的兵,每一个都来家里吃过饭。”妻子王璇说,他发自内心地热爱他的战友,享受和战友们并肩战斗的过程。

  他是为人民挺身而出的“英雄”

  2008年,安徽合肥遭遇50年一遇的雪灾,陈陆带队在救灾一线奋战48小时,脚趾严重冻伤、险些截趾。同年,他连续10天在汶川地震灾区救援。2016年6月,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连续一周暴雨狂泻、内涝严重,陈陆带队连续奋战35个小时,营救和疏散群众2400余人。2020年3月,庐江县东顾山突发山火,陈陆又第一时间到场指挥。

  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陈陆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500余起。身上的8处疤痕,就是他一次次冲锋在前的勋章。

  “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这是陈陆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

  在旌旗猎猎的“火焰蓝”方阵里,陈陆把最美的青春献给了最爱的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担当和奉献,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我就知道,如果大队有人牺牲,这个人一定是陈陆!”这是陈陆母亲的直觉和悲痛。

  “抗洪形势非常严峻,关键时期你也应坚守在抗洪前沿,最近就不要回来了,确保全员安全。”这是陈陆牺牲前一个星期,父亲陈永山发来的短信。

  “我会把孩子好好带大,特别特别好地带大!”这是陈陆牺牲后,妻子王璇的承诺。

  从来就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请永远相信,在灾难来临时赴汤蹈火,在群众最需要时冲锋在前,永远都是每一个消防指战员最坚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