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暑假来临,孩子的安全不能“放假”。溺水,可能会成为暑期儿童安全的重大威胁,要引起高度重视。

  两儿童玩耍落入溪水 所幸有人及时相救

  近日,在浙江台州仙居县永安溪旁,两名儿童在玩耍时不慎落水。幸运的是,这一幕被正在附近散步的吴宇浩看见,他一路飞奔,跳入水中将两个孩子抱起。由于水流湍急,且孩子们在不断挣扎,三人一起又被水往下冲了一段距离,随后其他救援人员赶来,和吴宇浩一起合力将两个孩子带上了岸。

  女童游泳圈脱落 教练托起化险为夷

  开放水域不安全,游泳池也暗藏溺水风险。几天前,云南一名四岁的女童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了游泳馆,趁家人不注意,孩子独自跳进了泳池。

  孩子扑腾了几下,救生圈就从孩子身上滑脱了。孩子的家长发现后,连忙跑到池边试图把孩子拉上岸,但慌乱中,孩子越扑腾越远。游泳教练见状,急忙跳下水将孩子托出了水面,这才化解了险情。

  勿在野外水域游泳 掌握自救常识

  专业人士介绍,防溺水的关键,首先是千万不要去池塘、水库、河沟等野外水域游泳。其次在泳池游泳,也会有溺水的可能。这就要求家长时刻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并掌握好自救常识。

  快乐过暑假 儿童安全别“放假”

  由于孩子天性好动,而且缺少安全意识,家长一旦疏于照看就容易发生事故。通过一组最近发生的案例,来看看该如何防范。

  莫留孩子独自在家 小心被卡防盗窗!

  在湖南湘潭,前两天,一名4岁男孩的头部卡在家里防盗窗,身体悬在半空,双手紧紧抓着栏杆,现场十分惊险。

  消防员抱住男孩并给他系上安全腰带,用湿毛巾保护好他的头部,随后用工具破拆防盗窗。10分钟后,男孩脱困,经检查,男孩身体并无大碍。据了解,孩子是在家中无人看护的时候,自己爬上防盗窗玩耍的,不慎踏空后被卡防盗窗,所幸邻居发现并报警求助。消防部门提醒,家长外出时,不要将年龄较小的孩子留在家里,以免发生意外。

  警惕!这些物件可能卡住孩子

  近日,湖北孝感一名一岁婴儿的左手不慎伸到电梯门缝里被卡。消防员到场后,立即用撬棍在电梯门上撑出一道缝隙,婴儿很快脱困。

  后经医生诊断,婴儿手指只是表皮擦伤,并未伤及手骨。消防部门提示,孩子天性好动,一些我们成人看来不起眼的物品,都有可能造成儿童意外伤害。

  孩子骑滑板车 小心走丢!

  这是上海的一段公共场所视频。当天下午6时多,这名身着蓝色上衣的小男孩独自一人骑滑板车从闵行区一小区一路滑行,其间有不少机动车和电瓶车经过,场面十分危险,直到滑行到松江区一路口时被执勤民警发现。

  所幸小男孩记得家长的联系方式,民警很快帮忙找到了他的家人。民警提醒,由于学龄前儿童身高偏矮,在马路上滑行时,很容易进入司机的视线盲区,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教育要下“笨”功夫

  暑期是中小学生安全事件易发、频发的季节,每一个生命的失去都让人痛惜!无论是把孩子送进托管班,还是把孩子留在身边,安全保障都是第一位的,是刚需。做好暑期安全,加强安全教育,要下“笨”功夫。什么是“笨”功夫?把孩子安全真正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而不是抱着“反正不会发生在我孩子身上”的侥幸心理;安全教育要走心,而不是走形式,“填填空、打打钩”就算完事;要通过演练等方式,让孩子掌握自救和互救技能。事实证明,肯下“笨”功夫,才是对孩子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