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的强降雨,也对出行安全造成了危险。河南、安徽等地接连发生了车辆被大树压埋、被雷击中的事故。这里我们也要提醒驾驶员,尽量避免在极端天气下出行,车辆行驶和停放时也要远离危险区域。

  7月8日晚,河南洛阳市遭遇大风强降雨袭击,一辆正在行驶的轿车突然被压在被风刮倒的树下,车内困有一家三口,其中有一身怀五个月身孕的妇女。当地消防力量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

  了解现场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慰被困人员,一边对轿车门窗进行拉拽破拆,开辟救生通道。经过10分钟紧急营救,被困孕妇一家三口被安全救出。

  再来看另一起相似的事故。7月8日安徽滁州市定远县发生雷电活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当天中午,当地发生了一起雷击劈断高压电线的意外事故,被劈断的高压电线断裂后砸中了一辆停靠在路边的轿车,直接将轿车引燃。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发现,被引燃的黑色小轿车仍在雨中猛烈燃烧,而断裂在一旁的高压电线跌落在路中央,并伴有电流和火花的声音。消防员第一时间疏散现场围观人员,防止有人误伤触电,并打电话联系供电局将当前路段的电全部断掉。在确认断电后,消防员立即上前对火势进行压制。5分钟后,明火被完全熄灭。

  消防部门提醒,夏日雷电频发,暴雨狂风等极端天气下,大家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开车出行不光要注意避雨,也一定要预防雷电带来的危害,遇到险情要第一时间拨打求救电话。

  (总台央视记者 唐国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