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别浦西,让我们前往浦东。

  今天的骑行党课,邀请了三位浦东开发开放的见证者亲历者,在他们的带领下,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100年中国看上海,30年发展看浦东。浦东承担着国家战略使命,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陆家嘴是阅读改革开放史的一个样本,一起出发吧。

91_副本.png

  浦东开发陈列馆

  “浦东开发初期,我走进这栋2号楼,担任《浦东通讯》记者 编辑,记录浦东,我们今天的骑行党课就从这栋小楼开始。”老开发、资深媒体人岑毅是第一段的讲解员。

  浦东大道141号,高2层,建于1956 年,至今已有63年的历史了,29年前的1990年5月3日,就在这个门牌号内,时任上海市市长朱镕基宣布,浦东开发办公室(简称“开发办”)成立。

92_副本.png

  在陈列馆里有一辆自行车,岑毅很有感触,“这辆28寸的自行车,当时被上海人称为“老坦克”,当时的办公条件很艰苦,许多人骑着“老坦克”到处跑,从早干到晚,就是感觉快,走路快,吃饭快,语速快,程序快,办事快。我当时在采访中看到,中央各部委和兄弟省市,纷纷在浦东建造大楼,称之为“省部楼宇”,我们常会拉开这个百叶窗,看看外面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93_副本.png

  浦东大道1号

  告别浦东大道141号,来到浦东大道1号,这里是中国船舶大厦,也是前花旗银行副行长裴奕根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我第一次来陆家嘴,还是在学生的时代,那时候坐摆渡出来后是一个狭长的马路,一直走到东方明珠公园的那个地方,除此以外就什么都没有,后来随着我的工作机构,拿到人民币业务的牌照,搬到浦东,才和陆家嘴结缘。”

  讲起陆家嘴高楼的历史,他如数家珍。

  “在那个时候,在小小的船舶大厦里面,挤进了花旗 汇丰等一系列机构,招牌林立形成了有名的,银行招牌一条街,后来陆家嘴的大楼就慢慢起来了。”

94_副本.png

  船厂1862

  第三站的讲解员,是上海船厂的副总经济师,葛珺。

  “上海船厂今年已经158年了,我应该算老浦东也是船厂的老工人,那时候我家里住在浦东八号桥,有一天 我突然想往民生路那里走,结果骑车进了里面的一片棚户区,绕来绕去走了一个多小时,哪像现在,滨江贯通了以后,一会就可以骑到这里了”

  浦东陆家嘴是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95_副本.png

  骑行党课,未完待续,等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