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北京7月5日电(记者李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5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田学军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福建省承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小组副组长郑建闽,以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文物局、福建省福州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田学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肆虐,因此本届遗产大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在7月16日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田学军表示,“本届大会确立并使用的一系列在线审议世界遗产项目的操作规范,将成为后疫情阶段世界遗产领域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工作的重要参照。”

  田学军说:“本届大会实际上是一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的更新。”大会期间,各国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郑建闽简要介绍了福建省在承办本届大会时“人文世遗”“数字世遗”“绿色世遗”的理念和做法。他还表示:“我们着力筑牢安全底线,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严格分类实施疫情防控策略,制定相关预案,保障人员健康。强化网络安全和线上数据技术保障,确保在线会议系统安全顺畅。”

  之后,他们还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负责人严承高、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负责人张磊、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一起,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个项目将在会上审议。张磊介绍,2018年,我国的“古泉州(刺桐)史迹”项目申报世界遗产,经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审议结果是“发还待议”。会后国家文物局指导当地政府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管理,加强考古研究与遗产价值阐释和展示,并与国际专业机构建立合作,从技术层面对申报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此次申报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这个项目,主题更加鲜明,价值阐述更加清晰完整,遗产点从原来16处增加到22处,遗产内涵进一步丰富,申报项目的整体质量得到显著提升。通过申遗工作不断深入,泉州古城保护进入崭新阶段。他表示:“对本次大会审议的结果我们持谨慎乐观态度。相信泉州项目经过不断完善,能够得到国际社会充分和广泛的认可。”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6日 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