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微软公司副总裁伯特称美执法部门过去5年每年向微软签发2400至3500份保密令,以获取其用户数据,未受到美国法院有效监管。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7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事实一再证明,逼迫企业开设“后门”、违规获取用户数据的恰恰是美国自己。美国才是对全球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他说,长期以来,美国运用其强大的技术能力,无孔不入地监控本国和各国人民,窃取各类数据,侵犯各种隐私。从“斯诺登事件”,到近期揭露的美国通过海底光缆对其盟国高级官员进行监听,事实已经反复证明,美国自己是世界公认的黑客帝国和窃密大户。

  汪文斌说,这样一个国家,却打着“维护网络安全”的旗号打压别国企业,鼓吹排除特定国家的“清洁网络”,这是典型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充分暴露了美方维护网络安全是假,打压竞争对手、维护自身网络霸权是真。这与中国发起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的目的和宗旨形成鲜明对比。“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揭露和抵制美国危害全球网络安全、破坏国际规则的行径。”他说。(记者许可 孙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