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910910661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并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伟大建党精神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根”和“魂”的重要内容,也是新长征途中点燃奋斗激情、激发斗争意志的“奔腾的地火”。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深刻理解领悟其内涵精髓,把握着力重点,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坚定信念、启迪智慧、涵养品格,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聚焦坚守理想、坚定信仰这个根本之点。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100年间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也正是因为有着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李大钊、陈乔年、方志敏、焦裕禄、廖俊波等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劈波斩浪、一路前行,才谱写出气吞山河的时代壮歌。事实有力证明,信仰信念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赓续伟大建党精神,要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感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历史规律,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胸怀远大理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突出勇于担责、敢于斗争这个核心所在。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到“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从“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等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要敢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困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挺身而出。要善于斗争,保持战略定力,善于把握规律、抓住矛盾,合理选择斗争方式,不断积小胜为大胜,积小功为大功,积小捷为大捷,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将新的伟大斗争不断向前推进。

  彰显不忘初心、不负人民这个鲜明标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半条被子”故事中的徐解秀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她的话,生动诠释了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每一段历程、每一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干革命、抓发展、促改革的每一项工程、每一个斗争,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都是为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情怀。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总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拥护、支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时时铭记初心、处处担好使命、事事实干苦干,切实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立足岗位、立足实际,解决处理好群众的急难烦愁、关键小事,激荡一心为公、不负人民、书写大我的精神高歌。

  新起点新目标新征程,尤其需要“雄健的精神”,尤其需要传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听党指挥,就能破浪前行;请党放心,强国必定有我。让我们勠力同心、踏浪前行,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人民群众向往的幸福生活,进发!(作者: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