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延续稳定扩张态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走势格外引人关注。尽管6月份PMI比上月稍有回落,但是已连续1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彰显了我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态势。

  一是供需两端一降一升,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从降的方面来看,生产指数为51.9%,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究其原因,主要是近期部分企业的生产活动受到芯片、煤炭、电力供应紧张以及设备检修等因素影响,生产扩张放缓。对我国经济来说,部分高端产业缺“芯”,的确影响了企业的生产经营。但反过来看,这一短板实际上也是“潜力”。随着相关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创新,将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升的方面来看,6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5%,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受市场需求回暖及年中促销活动等因素带动,6月消费品制造业PMI升至近5个月以来的高点,为52.2%,高于上月1.6个百分点。当前,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在充分发挥14亿人消费大市场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6月份消费回暖,消费者信心不断改善,进一步增强了经济的内生动力。

  二是价格指数高位回落,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引发市场关注,国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比如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对生铁及废钢等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旨在促进增加国内市场供应。目前来看,6月份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均由升转降,分别为61.2%和51.4%,低于上月11.6和9.2个百分点,说明“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这有助于缓解中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避免盈利空间被过度挤压。数据显示,6月份小型企业PMI为49.1%,高于上月0.3个百分点,充分说明小企业的境遇正在积极改善。

  三是服务业保持恢复态势,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更加稳健。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延续扩张态势,但扩张力度有所减弱。不过,受“618”年中促销活动带动,本月与线上消费密切相关的邮政快递、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7.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业务总量增长较快。另外,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4%,继续保持在高位景气区间,且高于近年同期水平,反映出服务业企业对市场发展前景持续看好。新兴服务业发展较快,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将进一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宏观调控层面来说,6月PMI总体较上月有所回落,对此不必过度反应,但也不能放松警惕。比如,消费还未恢复到2019年正常水平。因此,还需进一步加强调控力度,补齐短板弱项,从而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注册税务师、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