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阵地,在建党百年之际,办好高校思政课,引导广大青年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有利于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此,推动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办好高校思政课,就要打破单一的课堂理论灌输,紧跟形势变化、直面时代要求,拓展新途径,把握针对性和实效性,适应红色教育的教学需要,满足青年人的学习需求,以青年人乐于接受的形式积极开展思政课等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人走出校园、走出教室,走到革命纪念馆和英雄纪念碑等红色场景中去,把“红色元素”根植内心,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实现将革命旧址旧居转化为思政课的新课堂。

  办好高校思政课,要在“学”上下功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运用能力,培养科学的思维方式,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不经意间入脑入心,使青年人心智开启、视野拓展、境界提升。为此,高校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将思政课教育融入教学之中,开展红色教育,学习身边先进典型,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领广大青年融入新时代的洪流,奉献出火热的青春,推动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实现高质量发展。

  办好高校思政课,还要在“实”字上下功夫,确保思政课的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知行合一,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自觉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导广大青年通过丰富多彩的红色教育活动、公益活动、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验证其所学所感,确保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落地生根”,着力培养广大青年“用青春报答祖国”的情怀与责任担当,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乔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