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飞机再也不用飞两遍了,如您所愿”“这盛世,我们都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我们这代人是站在先辈们的肩膀上平视世界,何其有幸”“《觉醒年代》有续集吗?有啊,就是我们的生活”……今天的微博热搜让不少人一次次“破防”。

  从“四川一名百岁老人的入党申请书”“近距离观看飞行编队飞机”,到“张桂梅把头靠在江姐扮演者肩上”“多想让您看看今天盛世之中国”。一整天,自豪、激动、感恩、致敬、怀念构成了微博热搜的主旋律,相信也是每一位中国人在这一天的情感基调。

  这是中国人集体记忆的喷薄,刻在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基因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未来。一百年,时间长河奔流不息,在今天这个足以载入史册的日子里,我们集体回望历史岁月,让记忆倾泻、让情感奔涌,而岁月堤坝的每一处留痕,都写满故事。

  今天的中国,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北斗”环绕、“天宫”在天,一改百年前衰败凋零的景象,欣欣向荣的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但那段风雨如晦的日子,那段筚路蓝缕的征程,我们从没忘记,也永远都不会忘记,这是中国人独有的情感DNA。

  我们忘不掉,从来没有一个政党,经受过如此之多的苦难与挫折,付出如此之多的牺牲,去实现一个民族的复兴。我们看到,橘子洲头的烟花秀刷爆朋友圈,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我们看到,黄浦江畔的灯光秀美轮美奂、撼人心魄。可这片土地,见证过多少磨难?这片山河,承担过多少疮痍?曾经这里的生活,是多么民不聊生?是中国共产党在废墟中建立了新中国,砥砺前行实现国家富强,我们才能在今天大声喊出:谁妄想欺负中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我们忘不掉,那些最可爱的人们,他们把生命留在风雨,然后把盛世留给了我们。从昨天开始,安徽合肥为纪念革命烈士陈延年、陈乔年而命名的“延乔路”便陆续迎来了市民们献上的鲜花、卡片、国旗。延乔路不长,但前方就是繁华大道,烈士们没能看到新中国成立,但脚下大地如今已经焕发新颜。还有那些无数不知名的革命先驱,多少个背影消失在夜里,才奏响如今昂扬奋进的希望之歌。正如这两天刷爆网络的歌曲《百年风华》所唱:“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穿过百年时空再相逢,你转过身前的那个笑容,我都懂;我仰望你看过的星空,脚下大地已换了时空,你留在风中摇曳的那抹红,在心中”。

  我们忘不掉,历经百年淬炼,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从未改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树高千尺,根扎沃土,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我们常常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要意识到,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国泰民安、生机勃勃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庆幸自己生逢如此盛世,在我们身后,是那个始终呵护着、陪伴着我们的党。

  中国共产党的奋斗之路,充满着坎坷、曲折、危险,但这条路也是浪漫的,因为从不缺少理想的光芒、青春的活力。即便在临刑前,陈乔年也能高喊“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即使在黑暗的牢狱中,方志敏仍满怀希望地畅想“可爱的中国”的模样,这是只有中国人能深切懂得的浪漫,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码。

  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致敬声中,闪耀的是中华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们想说,请党和人民放心,那些历史、那些可爱的人们,已经扎根在了我们心中,我们将带着他们给予我们的力量,坚定走下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吕京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