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华诞)特写:早安,中国!

  中新社北京7月1日电 题:特写:早安,中国!

  作者 杜燕 徐婧

  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穿越百年惊涛岁月,奋起的中国在晨曦中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7月1日,首都北京。红日冉冉升起,朝霞映红了一片天空。

  天安门广场正中央,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红色拱门上的金色党徽及金色“1921”和“2021”,在蓝天白云下熠熠发光。

  拥有600多年悠久历史的长安街,以天安门为核心,几经风云变幻世事沧桑,见证了共和国的成长。今天,这条“百里长街”将再一次见证伟大时刻——8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将隆重举办。

  沿着长安街往西,记者一路看到,许多店铺外插着五星红旗。主干道路的两侧,诸多主题花坛营造出花团锦簇、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城市绿化景观,也送来阵阵芳香。

  行至跨越永定河的新首钢大桥,可望见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停炉熄火的百年首钢工业遗存。如今,这里以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致力于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科幻园区在此落地、文创产业在此聚集,冬奥训练场馆、滑雪大跳台在此建设,北京冬奥组委在此办公。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工作人员吕兆宁7月1日较往日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单位。

  “平和中带着些许激动。”她稍后将和同事们一起在会议室收看庆祝大会直播实况。

  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赢得一块奥运金牌?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她说,从“奥运三问”到世界首个“双奥之城”,中国的奥运之路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生日祝福之后,我就要马上投入日常工作中。”她说,今天要协调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教育页面发布刚制作完成的奥林匹克教育示范课。

  这样的课程,正是北京冬奥组委不远处的北京市石景山区电厂路小学所需的。

  该校德育主任丁筱称,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学校为了更好地开展冬奥教育,先后成立了旱地冰壶队和越野滑雪队,学生们参加的比赛和活动越来越多。她一大早来学校正忙着整理本学期学生们参与冰雪运动的影像资料,准备结集成册。

  时间越来越临近8时,刚把大儿子送进西三环莲花桥附近的一所小学,在北京市西城区一家体检中心供职的穆宁就匆忙拉着5岁的小女儿去单位同上一天班。

  “今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不同寻常。可又觉得和昨天、明天没区别。”穆宁说,看似平常的一天天,变化却发生在身边。

  以前,回趟河南老家,乘特快列车要5个多小时,可车次较少。而今,一天有20多趟高铁列车可供选择,且不到3小时就能从北京“奔”至老家;以前,大包小包给父母带东西。如今,从手机APP上就能为在异地的父母买日用品,甚至点餐,尤其在节日弥补不在老人身边的遗憾。

  她称,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梦想,在忙碌而充实的工作和生活中内心踏实而充盈。

  “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百年来,从1921年的50多名党员,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448.8万名党员,再到现在超过9500万名党员,作为世界最大政党,中共带领民众救国、兴国、富国、强国。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迎着理想之光,站在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接力棒传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手中。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李大钊的名言,穆宁以此怀揣对两个孩子的希冀。她和孩子们聊宇航员追梦太空、讲获颁“七一勋章”的平凡英雄,“虽然现在还有许多不可能,但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将会把一桩桩不可能变为可能”,“一代代人努力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这个未来,是中国的未来,是更加强盛的祖国,是更加美好的生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