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29名党员获此殊荣。他们的奋斗故事,是9000多万党员的榜样。他们经历岁月沉淀下来的心声,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

  魏德友,他和妻子把家安在边境线上,为国巡边50多年,被誉为边境线上的“活界碑”。

  周永开(四川省原达县地委副书记),他一生追随党,赤诚为人民,是群众心中的“草鞋书记”。

  蓝天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演员 导演),他将一生奉献给人民文艺事业。青年时代参加革命,后为中国话剧艺术繁荣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卓嘎(西藏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农民),她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数十年如一日抵边放牧,守护国土。

  黄大发(贵州遵义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出“生命渠”,被誉为一心为民,埋头苦干的“当代愚公”。

  崔道植(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他是我国第一代刑事技术警察、中国首席枪弹痕迹鉴定专家。

  石光银(陕西省定边县定边街道十里沙村党总支原书记),他是治沙造林事业的模范代表,荒漠中营造百里绿色长城。

  张桂梅(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 校长 ),她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是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妈妈”。

  买买提江·吾买尔(新疆伊宁县温亚尔乡布力开村党支部原书记),他是旗帜鲜明同“三股势力”作坚决斗争的先进模范,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刘贵今(外交部原大使),他是首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年逾七旬仍为深化中非合作发挥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