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6月29日电 据美国彭博社6月28日报道,曾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过的澳大利亚病毒学家丹妮尔·安德森表示,她对中国境外一些媒体对武汉实验室的描述和对中国科学家的攻击感到震惊,她确信新冠病毒不是被故意制造来感染人类的,也不是被故意释放的。

  安德森接受彭博社采访视频截图

  安德森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我确信,没有人故意制造病毒来感染人类,并故意释放病毒ーー这是有关该流行病起源的令人不安的理论之一。”

  安德森强调,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有严格的协议和要求,进出实验室的程序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非常复杂。

  报道称,丹妮尔 安德森是唯一一位在武汉病毒研究所P4(最高生物安全等级)实验室进行研究的外国科学家。该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配备了处理地球上最致命病原体设备的实验室。作为一名研究蝙蝠传播病毒的专家,安德森曾在2019年下半年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为期数月的“访学”工作,直到2019年11月结束,这为了解武汉病毒研究所提供了一个内部人士的视角。

  文章说,美国一些政客和媒体质疑武汉实验室的安全性,并声称其科学家正在进行有争议的研究,从而操纵病毒。但是,这些质疑与安德森描述的情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9年,安德森在武汉。图片来源:彭博社报道截图

  安德森强调,一些半真半假甚至失真的信息掩盖了对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的准确描述。武汉病毒研究所实验室的功能和活动,比媒体描述的情况更为正规。

  “它是一个正规的实验室,工作方式与其他高规格实验室相同。”

  针对那些武汉病毒研究所的谣传,安德森强调:“他们说的不是事实。”

  商业内幕网站转载彭博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在2018年正式开放之前,安德森第一次访问武汉病毒研究所,她对该研究所印象非常深刻。这座混凝土掩体风格的建筑具有最高级别的生物安全规格,实验室的空气、水和废物在排出设施之前都需要经过过滤和消毒。安德森说,为了控制正在研究的病原体,实验室有严格的协议和要求,研究人员接受45小时的培训后才能获得在实验室独立工作的资格。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网站转载彭博社报道截图

  安德森还就《华尔街日报》此前有关该研究所三名研究人员在2019年11月因流感样症状住院的报道表示,到2019年底,她在武汉病毒研究所认识的人都没有生病。

  “如果人们生病了,我想我也会生病——但我没有,”她说。“在接种疫苗之前,我在新加坡接受了新冠病毒检测,从未感染过病毒。”

  安德森还表示,2019年12月,许多武汉同事来到新加坡参加会议时,也没有人讨论过实验室有任何“疾病”蔓延的情况。“从我的角度来看,当时的情况没有什么奇怪的地方,会让你觉得发生了什么事情。”

  安德森最后说,研究人员花了近10年时间才确定非典(SARS)病原体在自然界的源头,所以对研究人员至今还没找到“确凿证据”,确定导致疫情暴发的蝙蝠类种,她并不感到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