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国有企业的政治监督,前提是准确把握其内涵要义,明确政治监督的对象、内容和任务,以此为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基础,促进国有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首次系统阐述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和着力点,并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全会明确,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随着对党的建设创新理论和管党治党成果不断提炼,政治监督的定位更加清晰、指向更加明确、内涵不断丰富、举措更加精准。

  纪检机构本质上是政治机构,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这就决定了国有企业各级纪检机构在监督的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就是要从政治上审视所在企业党的政治建设情况,并且从政治的高度审视各个领域的工作,从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纠正偏差,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督促及时抓好落实,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

  推进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做精做准,要突出监督重点。在工作布局上,突出对新时代重大政治任务的监督;在推进执行上,突出对当前紧要任务的落实;在关键环节上,突出对政治监督导向的把握;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对“关键少数”的关注。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特别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各级纪委要落实政治监督的要求,一方面要加强对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突出“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另一方面要督促同级党委做好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

  推动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做深做实,还要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分解监督要点、列席会议、实地调研、协助开展巡察、研判重大风险事件或敏感问题、评估问题整改等,持续深化“转方式”,及时发现问题;通过运用约谈提醒、纪律检查建议、情况通报、追责问责等手段督促整改,探索建立督办评估机制,并将整改情况与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的绩效考核挂钩;通过强化对党委的考核、建立政治监督清单、完善廉洁档案、做好审查调查回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等方法,不断促进监督成效的提高。

  促进国有企业政治监督规范化、常态化,还要完善制度机制。各级纪委通过健全完善责任分解和传导机制,结合本系统实际,对工作任务及时分解细化,确立具体化的操作指引或检查标准;以纪检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建立健全以党内监督为主、其他监督相互贯通的体制机制,在发挥政治监督作用上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探索建立大监督工作格局;通过完善上下级纪委之间的信息搜集、问题处置、沟通反馈、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着力完善政治监督检查考核制度,特别是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及其主要负责人的考核工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加强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组织保障,提高纪检干部能力素质。广大国有企业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对政治监督作出的安排部署,将全会精神具体化,体现到所在单位的监督对象上,进一步强化政治思维;要把“准”监督方向,坚持“快”的监督节奏,突出“硬”的监督力度,进一步强化监督能力,着重提高政治监督的本领;对于国有企业千差万别的经营业务形态,要全面清晰地了解其运行的流程和环节,做业务上的“内行人”,找准涉及重大决策部署和权力运行的关键节点,透过表象看清决策部署落实和权力运行的实际效果,不断强化业务理解,提升综合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