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2%……日前出炉的经济“账单”表明,快速复苏反弹的中国经济继续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经济是最大的民生,经济走势牵动着人心。前5月,中国经济交出“稳中向好”的喜人答卷,为正在复苏回暖的中国经济注入一剂“强心针”。观察经济“大数据”,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亮点纷呈,不仅有“量”的积累,更有“质”的跃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智能等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不断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持续释放新的活力。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复苏好、韧性足、后劲强、回旋空间大。

  经济复苏势头明显,经济“压舱石”沉稳有力。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5月中国重要领域经济恢复至疫前水平,呈现持续上扬势头,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得到有力消化。具体而言,生产端稳中加固趋势继续保持,消费保持较好恢复态势,供需两端达成新的“动态平衡”。前5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5.4%,均呈“高水位”运行。这说明,中国经济基础实,“压舱石”沉稳有力。除此之外,反映消费能力的旅游、餐饮、购物等数据都保持高水平上扬,仅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945亿元,同比增长12.4%,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去年的负拉动转变为正拉动。从生产到消费、从供给到需求、从投资到外贸……全业态、多维度都活力“满格”,中国经济强势复苏,有力保障了民生福祉,激发了奋斗动力,增进了创新活力。

  经济韧性持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底气更足。前5月中国“经济账单”亮点多、分量足,多领域可圈可点。最值得称道的则体现在“新”上——新兴动能持续壮大,新业态发展迅猛,新经济持续培育。数据是最好的见证。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明显快于全部工业增速;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快于全部投资增长。这说明,去年疫情期间异军突起的数字经济、互联网产业、人工智能等得到了持续发展和壮大,有力拓展了中国经济的增长点、发展面。经济数据中蕴含着大乾坤,我们欣喜地看到,“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经济迸发出无穷的向上活力,“循环”力量正在加速释放,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受益。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积极的经济政策正释放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正向效应。

  经济保持向好势头,稳的基础不断巩固。“稳中求进”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全年经济工作总基调。保持好“进”的势头,前提是要有“稳”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各地方各系统各领域都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和疫情防控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这就要求,必须持续巩固好经济基础,保持好的势头,充分挖掘利用好人口红利、消费潜力、市场资源等,在政策上跟进、措施上发力,用心尽情呵护好各类市场主体,进一步理顺产业链上下游关系,着力补链强链,全面疏通“堵点”,切实以自身力量的强起来、硬起来,做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实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当前,世界经济正承受较大下行压力,“独好”的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我国前5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5.4%,“避风港”作用进一步彰显。中国经济复苏好后劲足前景广,选择了中国,就意味着选择了未来。(金羊网 文/周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