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6月8日电 (付兆飒)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健康,如何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从6月8日“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获悉,河北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近年来,河北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食品安全工作考评一直位居前列。

  据统计,截至2021年4月,河北省食品生产企业共 8054家,其中748家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通过HACCP等先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全省32个食品生产集中区完成治理提升,助力了河北省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其中,省内婴配乳粉企业体系检查实现全覆盖,全省婴配乳粉等八大类食品实现省内全程可追溯。

  为进一步把好质量关口,河北省一直在持续深化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截至2020年,全省93%餐饮单位达到“清洁厨房”标准,98.8%集中用餐单位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同时,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和校园食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全省学校食堂量化等级优良率98.48%,“明厨亮灶”覆盖率99.68%,省会石家庄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互联网”覆盖率超过80%。

  2021年河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展示的食品。 人民网 付兆飒摄

  与此同时,河北还高度重视检验检测对于监管工作的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推动实现食品安全检验检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据介绍,目前河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日益完善,省级检测机构、省级分中心、市级检测机构、市级区域站、县级质检机构“五层”体系日趋合理。其中,省农业农村厅投入3000万元将石家庄、唐山等5个市级检测机构提升为省级分中心;全省14个市级检测机构、50个县级检测机构通过了“双认证”。

  此外,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投入1.8亿元,为全省各县(市、区)配备食品快检车。各级持续加大检验检测建设力度,全省各地食品检验机构普遍具备与当地食品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测能力。其中,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通过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评审的授权项目涉及食品、包装、农副产品、饲料、环境质量、化妆品、中药材等领域,具备“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检验能力;是全国首家获得食品兴奋剂检测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的质检机构,是全国首批、河北省唯——家检测能力覆盖国家认监委、卫健委和农业部规定全部10个复检项目领域的食品复检机构。

  “为推动社会共治共享,河北每年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连续三年携手专家院士编撰出版河北食品安全年度研究报告(蓝皮书)。”河北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贝军表示,今年的宣传周主题是“尚俭崇信,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河北市场监管部门将深入贯彻“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贯彻《反食品浪费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