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

  人民论坛网包头讯(记者 常嫦)包头是“一五”“二五”时期国家重点建设的老工业基地。自成立以来,包头工业基地的建设带动了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西部地区老工业基地典型代表,它更是全国各民族相濡以沫、攻坚克难、团结奋斗的缩影。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内蒙古包头市举行。来自人民论坛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重点理论网站、省重点新闻网站的20多名编辑记者进厂房入车间,与科研人员、一线工人深入交流,探寻“草原钢城”科技赋能、产业升级、城市转型的创新模式,以及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举措。

  加速产业升级,传统工业走向智能制造

  “全国有三分之一的钢轨出自包钢。”包头轨梁厂总工程师段永强说,高纯净度、高平直度、高尺寸精度、高耐用性已成为包钢钢轨的代名词,这里生产的钢轨产品,铺在了世界最快、最长、最高的铁路上。京沪高铁、青藏铁路、三峡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重点工程和建筑,处处都有包钢的身影。据统计,自投产以来,包钢累计产钢2.6亿吨、利税830亿元以上,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振兴民族工业、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带动民族地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各领域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也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包钢主动出击,将传统产业从“资源驱动”扭转到“创新驱动”。在包钢稀土板材智能仓库,整齐有序的工作场景吸引了采访团驻足。百米厂房内寥寥几人,自动贴标签机器人把标签贴好后,无人行车将钢卷吊走,整齐入库。据负责设计改造的总工程师介绍,以库区管理系统建立起的庞大信息网络,是实现智能仓库全流程自动跟踪和管控的核心,也是统领整个区域的“智能”所在。

  包钢稀土钢板材厂冷轧智能仓库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企业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包钢对五烧二号烧结机脱硫系统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同步实施脱硫废水深度处理,该项目建成投运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不但为包钢的烧结机超低排放改造,也为国内同行业高硫烟气的超低排放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依托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发展是包钢提升自身免疫力与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包钢在做强做优做大钢铁、稀土两大主业的同时,资源综合利用、物流、煤焦化工、节能环保、装备及现代服务五个新兴产业也将齐头并进,努力打造国内一流企业、建设现代化新包钢。

  践行“蒙古马精神”,装备制造产业势头强劲

  七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参加牧民那达慕大会时,曾这样勉励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蒙古马虽然没有国外名马那样的高大个头,但生命力强、耐力强、体魄健壮。我们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

  在北奔重汽总装公司,内蒙古首台套氢燃料重卡、纯电动渣土车、纯电动牵引车等多款新能源重卡一字排开。据介绍,目前北奔新能源重卡车型运用的电池为国内品质性能最为优良的电池。其中,纯电动牵引车单品更是拿下销量国内第一、钢铁行业销量第一的成绩。

  北奔重汽首台套氢燃料电池重卡下线

  能源结构转变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从超前预判、自主研发、技术突破,再到生产下线,氢燃料重卡无疑是北奔践行“蒙古马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标志着北奔重汽正式布局氢燃料重卡产业领域,通过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引领,推进绿色发展迈上新征程。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包头市装备制造产业已发展成为仅次于钢铁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在自治区装备制造业中独占鳌头,占比达70%以上。经过60多年发展,已初步形成了以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客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铁路设备及零部件、煤炭石油综采设备、风光新能源设备、电力设备等门类较全的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引领,稀土产业跨上快车道

  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物理、化学性能极其丰富,添加到传统材料中,会使其性能呈几何级幅度提升。当今世界,每6项新发明中就有1项与稀土有关。可以说,稀土是影响世界未来经济、国防等重要领域发展的战略资源。包头拥有全国83.7%、世界38.7%的储量,是世界最大的全稀土元素矿,被誉为“稀土之都”。

  作为“稀土之都”,稀土产业转型的速度与质量,是包头市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尺。多年前,尽管包头市依托稀土资源优势,不断发展壮大稀土产业,但产品主要集中在资源端,稀土功能材料和终端应用产品发展相对滞后。近年来,包头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稀土产业提档升级步伐。形成了完整的产业体系、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和技术研发、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配套服务体系,有力推动了稀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14年以来,包头稀土高新区建成内蒙古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等多家稀土应用研究机构,成立了稀土永磁材料、稀土硫化物及稀土光源2家院士工作站。

  方舱磁共振设备

  坚持以自主技术创新,突破传统磁共振技术壁垒,自主开发出完整的磁共振技术,打破了国外品牌对磁共振技术的垄断;添加了稀土永磁材料的马达“黑科技”,打破了国际主流厂家垄断市场的局面;通过将作物栽培技术和稀土光源设备相结合,提升北方地区设施农作物的产量和效益……告别“挖土卖土”,产业挺进高端。包头稀土高新区以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磁谷”为目标,逐渐形成了由稀土原材料到稀土新材料、再到终端应用的全产业链条,培育集科研、生产、检测、交易为一体的稀土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通过实施“雏鹰计划”,吸引了一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前来开展科技创新工作。随着一项项科技新成果的诞生,催生出一个个新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包头市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全面、系统、深入、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城市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全力摆脱被“卡脖子”现状,做精做强优势产业,努力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