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6月5日是第50个世界环境日。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生态环境的未来更受关注。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需要国际社会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更加广泛的支持和参与,进一步唤醒全社会生物多样性和应对环境变化保护的意识,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开启全球应对环境变化新征程。

  始终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加大应对环境变化力度,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载的限度内,给自然生态留下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同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加快新能源、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大家共同构建。善于分享、勇于实践,善于分享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对可持续发展理念做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应对环境变化探索出新的思路。齐心协力、应对挑战,积极应对面临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严峻挑战,共同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开创建设全球生态文明新局面。增强信心、团结一心,善于深化合作,携起手来,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共同构筑起尊重自然的生态系统,为建设人类共同绿色家园作出更大贡献。

  秉承自然发展之道,实现以养万物之生。以更大的决心,更加善于攻坚克难,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提振让绿色复苏的雄心,不断满足人类对美好环境的新期望。以更高的标准,始终坚持取之有度,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以更硬的举措,最大程度强化行动,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尽所能,顺应自然,切实树牢环保意识,形成新体系,打造更牢固的全球生态安全屏障。

  携手共建万物和谐,美丽家园在你身边。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保护生态环境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同责任。让我们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继往开来、并肩前行、行稳致远,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携手应对环境领域新挑战,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为建设美丽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矢志不渝的努力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