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日前在北京举行“修复我们的地球”2021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自1974年以来,全球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共同致力于解决紧迫的环境挑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计划从今年起拉开“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倡议的序幕,该十年倡议的全球使命是恢复数十亿公顷的生态系统,从森林到农田,从山峰到深海。生态系统修复意味着预防、制止并逆转对生态系统的破坏——从开发自然到治愈自然。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涂瑞和表示,上述倡议致力于建立一个广泛的合作平台,使各相关方参与到保护和修复生态系统的行动中来,助力生态系统健康和活力的恢复,以支持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生态环境部COP15执委办执行副主任、首席谈判代表刘宁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目前,中国建立了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严控重要生态空间和生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了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同时,中国还实施了三北防护林建设、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长江等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中国愿继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与其他环境问题的协同治理,探索开展“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并与各国分享最佳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