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大连市露地大樱桃果实发育关键期。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5月全市平均气温略低,旅顺、金普新区和瓦房店等大樱桃主产区盛花期平均气温较去年同期低1℃~2℃,使今年露地大樱桃成熟期比去年略晚。预计“明珠”6月上旬率先亮相,6月中旬至7月上旬美早、萨米特和晚红珠等中晚熟品种陆续上市。

  大连大樱桃为什么好吃?大连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以低山丘陵地貌为主,沙质土占26.45%,疏松透气,土壤pH值6.0~7.0,极其适合大樱桃生长。受海洋调节作用,大陆性气候与海洋性气候两种特征兼备,是我国乃至世界樱桃最佳栽植区之一。冬季无严寒,能够满足露地大樱桃安全越冬;春季气温回升缓慢,大樱桃发育期更充足;生长期昼夜温差条件有利于糖分和干物质积累,种植的大樱桃果个大、品质优。“大连大樱桃”已获农业部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大连是全国范围内引进种植甜樱桃最早地区之一。上世纪60年代,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率先开展甜樱桃种质资源收集与新品种选育工作,利用有性杂交和芽变选种等技术手段,培育出具有优质、大果、丰产、广适等特点的一系列新品种,实现果实熟期、果实品质、果实重量方面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