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

  中国正奔向数字经济新时代

  新时代

  需要什么样的新型超级工程?

  数字化能为交通运输行业

  带来哪些想象力?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强调,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提升交通运输智慧发展水平。

  纵横四方的高铁网络、穿越沙漠最长的京新高速公路、现代“世界七大奇迹”港珠澳大桥……提起中国超级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会榜上有名。

  如今在数字化发展的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愈发成熟,由新技术引领的一个个“超级数字工程”正在交通运输行业落地开花。

  01

  超级数字工程之

  智慧高速实现海量计算、实时并发

  截至2020年年底,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2020年1月1日起,中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真正成为“一张网”。

  全国智慧公路“一张网”,管理来自各地的海量高速车流和路费结算数据,还涉及到省际高速费用结算,需要在极端时间内完成结算,“不能算错1分钱、不能算迟1秒钟”。

  这背后,是在线交易和实时数仓一体化解决方案,支持高并发大流量写入和海量数据实时分析的交易结算清分系统。此外融合多源交通数据,还可以精准识别在途车辆,通过路径拟合还原,构建起高速车流全息数字化。

  在广东,已率先采用阿里云推行的新型计费方式。广东高速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源表示,“收费站特情处理原来需要5分钟,现在只需10秒钟。用了阿里云高速在线计费的系统,我们就能够快速拥有AI、数据技术、精准定位的多源数据融合能力。”

  对社会公众而言,高速公路出行体验正变得更加舒适、安全。

  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南线出发,90分钟左右即可到达宜宾市。一路上,气象传感器、高精摄像头、车联网设备、边缘计算设备等时不时出现在路侧;在后台,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贯穿于运营监测之中。

  去年底建成通车的成宜高速,从设计施工到管理运行,既有车与路的协同,更有智慧和服务的融合,以超前的理念规划出未来出行模式,正是“超级数字工程”的智慧高速缩影。

来领略新一波交通运输“超级数字工程”

来领略新一波交通运输“超级数字工程”

  02

  超级数字工程之

  智慧民航实现数字转型、服务蝶变

  根据“十四五”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施工图”,到2025年,全国运输机场新增30个以上,力争全国运输机场设计容量达到20亿人次。

  2020年7月7日晚,国内首架高速卫星互联网飞机QW9771航班由青岛飞抵成都,飞机在万米高空可实现150兆宽带的高速联网。据悉,阿里云和天地互联为该架飞机客舱进行了数字化改造,保证旅客在航程中享受流畅的上网、互动娱乐、空中直播及购物支付等服务。

来领略新一波交通运输“超级数字工程”

  此外,更多航旅出行服务和电商空中新零售正在陆续推出。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数据技术,互联网飞机还可在航程中为旅客提供“千人千面”的互动内容服务,提升旅客全航程体验。

  目前,我国单个大型航空公司平均每年服务旅客超1亿人次,执飞班机超过40万架次。乘客数量大、航线密集、作业高度流程化。

  阿里云智能大交通事业部总经理肖露认为,智慧科技给民航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通过与技术企业合作,共建智慧机场、智慧航司,为安全运行赋能,更为旅客提供更加安全、便捷、愉悦的出行体验。

  例如通过飞行档案数字化精细管理,实现进行航路优化、航班编排、飞行跟踪数据分析,不断优化运营效率。对乘客而言,数字化还可以提升购票、值机、出行、退改签体验,甚至在精准配餐等方面提供更绿色、更便捷的服务。风起于青萍之末,数字化悄然影响着我国民航事业的时代变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里明确提到,要打造数字经济优势,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交通运输超级数字工程正面临最好的时机。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数字经济企业需要永葆“相信”的勇气、“看见”的能力,在畅通循环中构建“新闭环”,在数字大潮彰显中国“新力量”。

来领略新一波交通运输“超级数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