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小敏粤剧艺术分享会视频

  伴随着她的脚步,长安五月掀起了一阵粤韵南风,一系列围绕曾小敏粤剧艺术的活动在古都西安举办,受到了西安市民的热烈追捧。

  5月26日15:00,曾小敏艺术分享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贾平凹文学艺术馆成功举办。广东粤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与著名编剧家曹锐、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著名粤剧艺术家丁凡、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以及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耦合文化创始人田柔等嘉宾出席了活动并就秦腔与粤剧交流、戏曲与电影碰撞、戏曲传承和发展等方方面面,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这次活动由拙见文化策划,拙见创始人田延友担任客串主持人。

  “今天,曾小敏老师在这里举办粤剧艺术周,给我们贾平凹文学艺术馆增加了好的艺术形式。”贾平凹文学艺术馆馆长木南进行了开篇发言,他表示:“曾小敏带着粤剧走向全国,对戏曲是很大的启发,给全国各剧种开了个好头。戏剧应该相互借鉴,粤剧可以吸收秦腔的大气,豪放;秦腔可以吸收粤剧的细腻、优美、时尚,这次粤剧与交响乐的结合是非常棒的展示。”

  著名剧作家曹锐专门从拍摄基地坐了足足7个小时车赶过来参加这场分享会,曹锐表达了对曾小敏和粤剧的敬佩之情和敬畏之心!她感叹道:“能够引发大家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去思考如何把粤剧做强做大,并冲出“围城”,引领粤剧勇敢“破冰”前行,不断精进,寻求自己努力发展的存活空间和方向。而这种存活空间和方向,又能给所有地方戏曲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且能使更多的观众能够热爱戏曲,走进戏曲,并热捧戏曲,那便是功德之事。我想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我们的思想与我们创新的戏曲手段和思维方式哪怕有一点改变,我们的戏曲就会大有作为,一定会攀爬到一个巅峰。在我认识曾小敏9年的过程中,见证了曾小敏从一个弱女子逐渐变得如此强大的过程,更见证了她奋斗的足迹和她扛起粤剧这面大旗的不易,而且还见证了她把粤剧的创新突破做的如此极致,想必她的内心一定经历许多磨难。所以我想再次表达对她的敬佩之情!并向与她勇敢同行的粤剧人致敬!”

  紧接着,现场播放了一段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的短视频,随后本次活动的主角曾小敏在掌声中走上舞台,与嘉宾们一起聊粤剧、聊表演、聊人生,在轻松活跃的气氛中展开了对话与交流。

  曾小敏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这次粤剧艺术巡演的初衷与心路历程:“一步步走来,真的不容易,从开始策划这个巡演到现在,已经走进中原并向大西北进发,我们的起步就起源于一个想法,把粤剧最美好最靓丽时尚的气质传播出去,把我们当下优秀的作品以及粤剧人独特的创新精神、艺术表现形式,用我们这代人的方式向各地观众展示。”

  她继续说:“我们巡演的第一场在深圳开启,在一个最开放多元的城市,第一台的演出非常轰动,坚定我们走出去的决心。《白蛇传·情》在河南的反响比在广州还要强烈,这是我们意想不到。在西安,昨天晚上的演出我很惊讶,因为开场前一小时已经有很多观众在外头排队进场,而且大多数是年轻的观众。这次的巡演,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戏曲艺术没有语言的隔阂,美美与共,传统文化的新表达可以拥抱时代,拥抱现代年轻人,戏曲人还有很多可实现的可能性。”

  粤剧与秦腔,也颇有渊源。早期的粤剧,来自秦腔。两个剧种也有很多的交流,比如说《红梅记》里的“放裴”,粤剧借鉴学习了秦腔的“喷火”功;粤剧《山乡风云》是1965年上京展演的时候,被誉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的里程碑,国内十几个剧种纷纷移植,后来秦腔也移植演出了《山乡风云》。

  在分享会上,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第二十一届"梅花奖"得主、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齐爱云表示对曾小敏和粤剧的衷心祝福,她觉得粤剧像涓涓溪水,像春风一样印入人心的感觉,传统的经典如何跟现代的紧密联系起来?晚会《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像打开了一个窗口,它给了我们很多的思考。特别是很多年轻人这个戏看完之后,没有觉得好象距离和我们很远,他们距离很近,特别是白蛇传的电影,这就是破圈。

  当问到齐爱云老师对昨天给留下最深刻印象,用3个关健词来形容是什么?齐爱云回答:“经典、传统和时尚。和当代的时尚结合在一起,撰稿的文字和曾小敏的气质很搭;传统文化精髓很多经典的文字在那个时候展现和戏曲,和晚会也很搭;昨天晚上,整个舞台给我们的气息,很雅致,很典雅,是粤剧独特的气质给我们的展现!”

  著名粤剧艺术家丁凡关注粤剧的传承和发展,他说:“拥有400多年历史的粤剧不能一成不变,怎么传承很重要,要适合现代步伐,要让更多的年轻人关注,这样对传统的艺术才有发展。这次来到西安,观众给予了热烈的反应。粤剧艺术的质量、眼光、格局、追求、充分反应在舞台上,有了这个呈现,观众一定会支持你。”

  耦合文化创始人田柔也很激动:“我们看曾小敏全国巡演的历史意义,将会推动和带动广东文化打破地域,走向全国,会在全国范围当中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粤剧,喜爱粤剧,这是非常具有历史性的巡演,这场巡演是有高度的。”

  分享会进入尾声,国家一级演员文汝清介绍了他如何在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中演绎“许仙”这个角色,分享了与曾小敏多年搭档演戏的趣闻。分享交流结束后,曾小敏应观众要求献唱了曾在2021年央视新年戏曲晚会演唱的粤剧《白蛇传·情》唱段“趁好天时”,独特的粤剧唱腔,婉约唯美的旋律,瞬间打动了观众,现场掌声不绝。

 

长安YUE-我是曾小敏“剧·说”交响演唱会花絮

  晚上19:30,电影《白蛇传·情》在西安举行点映。曾小敏携文汝清、朱红星、王燕飞等一众主演亮相西安龙湖香醍天街沃美影城与观众戏迷见面。当晚,沃美影城座无虚席,不少观众身穿汉服观影,绫罗锦缎与电影的水墨国风相得益彰,为活动增色不少。一众主演依次亮相并与观众戏迷互动交流,受到热烈追捧。两位从广州赶来的粤剧迷迫不及待地上台为偶像献花,一名热血男儿在与曾小敏对话时当场泪洒。西安观众陈小姐是在哔哩哔哩上知道这个电影的,她说:“粤剧真好听,《白蛇传·情》好美,预告片在在哔哩哔哩火得不得了,我和朋友们很早就在抢票想先睹为快了。”

  除了粤剧《白蛇传·情》电影版在城中热映外,5月27日19:30,粤剧《白蛇传·情》舞台版作为长安YUE曾小敏粤剧艺术作品全国巡演(西安站)第二场演出也在西安人民剧院火热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