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6日,第三十一个全国助残日。今年的主题为“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他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鼓励残疾人“活出精彩的人生”,号召全社会尊重并帮助残疾人。

  2016年7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河北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中国有几千万残疾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总书记深情地说。

  今天,庄严承诺成为现实。我国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963.4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近300万贫困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178.48万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57.8万贫困残疾人家庭得到易地搬迁……贫困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21年3月9日,河北石家庄市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内,员工在指导下进行服装加工。

  在贵州,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机构有117家,残疾人扶贫就业示范点1423个,31.25万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

  在云南,“十三五”期间,“助盲脱贫”行动共培训扶持贫困盲人1万人次,扶持建设500家盲人规范化按摩店。

  在湖北,十堰郧西县开展“扫帚合作社”等特色扶贫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280余户贫困残疾人搭上“脱贫快车”……

  在脱贫致富路上,贫困残疾人“不掉队”,依靠党的好政策过上了好生活。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许多人身残志不残、自尊自立、奉献社会,以自强不息的精神活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在当代中国,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我国残疾人中涌现出一大批像张海迪那样的自强模范……他们身上的精神就是自强不息精神,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点赞当代残疾人自强模范。

  中国残奥高山滑雪队队员刘思彤,正在备战2022北京冬残奥会。谈起喜欢的滑雪运动,这位乐观的26岁辽宁姑娘嘴角总会浮起微笑。她说,滑雪的乐趣在于高速的情况下,依然拥有掌控的能力。

  4岁遭遇交通意外,右腿截肢;14岁成为运动员,先后练过游泳、轮椅竞速和手摇自行车……最终,刘思彤选择了高山滑雪这一“勇敢者的运动”。

  △运动员刘思彤(右)在教练的指导下进行训练。

  学习高山滑雪5年,刘思彤已在多个世界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包括意大利世界杯的金牌。代表国家参加2018年平昌冬季残奥会、作为第一个参加冬残奥会高山滑雪比赛的中国选手,刘思彤摆脱了过去“自己是父母累赘”的忧虑,成为家人的骄傲。

  如果命运的馈赠是一场暴风雪,也要尽力在雪中舞蹈。刘思彤说,她坚信“首先超越自己,才能打败对手”。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2014年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时说,助残先进以及他们所代表的关心和帮助残疾人的社会各界人士,也堪称楷模,引领社会风气。总书记号召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

  今年是我国保障残疾人权益和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第一部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30年来,我国不断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制度,其中直接涉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中,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有80多部。

  △2021年5月2日,在河南驻马店市经济开发区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护工推着入住人员从院子里走过。

  “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是一个浩繁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和各方面力量开展扶残助残活动。”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这样说道。

  帮助残疾人书写精彩人生篇章,点亮幸福生活梦想,让我们一起为这项“春天的事业”而努力。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兴来 吴璇

  主编丨宁黎黎

  编辑丨张亚楠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杨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