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4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当月人民币贷款新增1.47万亿元。

  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初步统计,4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王一鸣:从流动性来看,M2和社会融资规模虽然比去年有所回落,但是因为去年是疫情期间特殊的支持,从两年平均值来看,流动性还是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应该说货币政策保持了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仍然保持较强的支持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王一鸣:从贷款总量来看,4月份新增贷款还是保持增长,虽然比疫情期间去年4月份少增了2293亿元,但是比正常年份还是要多增的,说明融资的需求还是能得到满足的。从贷款期限和贷款结构来看也是明显改善,中长期贷款在继续增加,小微企业融资普惠便利度也在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