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1910910661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新起点,让青春“向阳生长”,是历史和新时代的召唤。

  百年薪火相传,见证中国青年的力量。在历史的转折过程中,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国青年点燃了革命的火种,奉献了青春和力量;革命战争时期,他们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们在广阔的天地里忘我地劳动、艰苦创业;改革开放时期,他们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他们始终活跃在科技创新的最前沿、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社会建设的新领域、文化发展的大舞台、基层实践的大熔炉……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向阳生长”,奋力用青春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优秀答卷。

  新时代广大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是80后、90后、00后青年的广阔天地,基层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有他们的身影,支教等志愿服务中有他们的身影,科技创造的背后有他们的身影……作为新时代青年,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的变成世界的。几千年的历史文化发展提供了无尽的现代文明成果,新时代广大青年可以尽情在其中汲取知识、增长见识、增加智慧、丰富艺术。在这最好的时代,做最好的自己。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向阳生长”,承担起更重要、更艰巨的责任,站在新时代奔涌的河流上,凝聚起青春磅礴的力量,创造骄人的青春业绩,绽放绚丽的青春光彩,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

  峥嵘岁月中,革命先驱不忍山河受难,于暗淡世间振臂呐喊;血性儿女,或为守卫山河,喋血沙场;或在没有硝烟的战场,筹谋交锋,甘做“隐形的守护者”。在和平年代里,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当立志报国,坚守岗位、深耕钻研,为振兴民族挥洒青春、奉献一生。扎根基层肥沃土壤,汲取基层“营养”,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身在井隅,心向星光;心中有诗,自在远方。奋力“向阳生长”,在最艰苦的环境中锻炼自己的本领,把所学所知应用到实践中,逐渐提升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不断进步。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增长见识,“向阳生长”,绽放绚丽,引领“百花齐放”。(作者:贾建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