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 配图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是走过的历程,也是未来的昭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之壮阔在于共产党员的开拓奋进与接续奋斗,一代代共产党员勇扛使命、砥砺前行,力之所聚、心之所向、志之所驱激发动能,不断攻坚克难、战胜风浪,成为风险挑战来袭时的中流砥柱,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强柱石。我们当以史为本、以学聚能、以行践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

  力之所聚,尽显勇于斗争的胆魄。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的宏图伟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付出了巨大牺牲。为了保护革命利益,毅然赴战的共产党员临危不惧、舍生忘死,走过千山万水、跨越千难万险、历经千辛万苦,辗转二万五千里长征路,在斗争中砺宝锋,锻造了坚强的革命力量。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高喊“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受尽酷刑折磨仍坚贞不屈的赵一曼……无数共产党员以坚韧精神顽强斗争,用生命鲜血铸就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彰显了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斗争是为了开辟未来、成就梦想,是为了坚守心中的阵地、光辉的旗帜,我们当以满腔热血写真诚,以爱国情怀铸力量,以难以撼动的斗争信念和决心攻坚克难,以行之有效的斗争方法开创胜利,在斗争中高举旗帜、续写辉煌。

  心之所向,尽显奉献为民的情怀。共产党员心中有民、奉献为民的情怀镌刻在百年党史中,体现在暖心的大事小事上,他们心中装着的永远是党和人民,从不为个人,从不谋私利,初心明于党史、鉴于天地。英雄张富清把功勋压在箱底,将一切归零,不让“英雄”的包袱压住冲锋的脚步,把为人民服务当作终身职业,将功绩归零,点亮温暖他人、奉献社会的光芒;“扶贫之花”黄文秀回到家乡,全身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为家乡发展和群众脱贫忙前忙后,在扶贫工作上任劳任怨、身先士卒,赢得了群众的敬重与信任……几十年如一日的为民服务,终其一生的初心坚守,为人民服务早已融入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行动中,编织着五彩斑斓的幸福图景。作为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情,要用“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为人民群众滚石上山、填石铺路,让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结出人民群众的幸福硕果。

  志之所驱,尽显拼搏奋斗的精神。百年党史,有敢为人先的奋斗,共产党员带领群众战洪战贫、治沙治荒;有勤勤恳恳的奋斗,把使命担当镌刻在平凡岗位上,将情怀投映在青春奉献中。“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无论是革命战争时期、发展建设时期,亦或是今天,我们都在奋斗中求索前行,都在奋斗中成才立业,奋斗励心强志,成就不凡亦彰显伟大,创造奇迹亦铸就辉煌。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是实现中国梦的主力军,无论在哪里、做什么,不管是何岗位、业绩大小,都要尽心尽责地干好本职工作,坚守岗位、恪尽职守,把远大志向融入奋斗实践中,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激情,倾力伟大事业、锤炼工作本领,在时代的大江大潮中划动奋斗之桨、掀起拼搏之浪,以奔涌向前之姿,以无惧风雨之勇,在平凡中书写新时代的不平凡,推动梦想巨轮行稳致远。

  百年党史是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是启示未来的生动教材,为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注入了历史智慧与精神力量。我们当在学史中聚力于心、强志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懈奋斗。(作者:何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