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题:让公共服务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新华社记者刘羊旸、张玉洁

  多支医疗队奔赴深山高原为当地患者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溜索改桥”工程让西部边远深山沿江地区群众告别“溜索时代”......近年来,我国在交通、通信、医疗、养老、教育等多领域推出大量为民服务的较为特殊的公共服务项目,努力让公共服务的阳光照耀到每一个角落。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冷暖、万家忧乐。为改善偏远山区群众出行条件,途经多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公益性“慢火车”多年来未曾涨价;为解决当地牧民用油难题,加油站建在了海拔5000多米、最低气温零下40摄氏度的“生命禁区”。

  特殊公共服务一直在顺应群众期盼。“深山基站”“小品种药集中生产”“信息适老化”“重残儿童教育关爱”等特殊公共服务,有针对性地解决民生痛点难点。公共服务不断向特殊地区、特殊人群延伸覆盖,给百姓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扎扎实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聚焦老少边穷地区、弱势群体、特殊人群等,成效显著。但同时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依然明显,公共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基本公共服务项目要从“需”字入手,“好”字收尾。要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这样基本公共服务会更有温度和力度,能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