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用影片搭建中国与西方的桥梁

  柯文思在上海。(受访对象供图)

  新华社上海4月9日电(记者王婧媛、有之炘)“中国的复兴是21世纪最大的新闻。”奥斯卡奖获得者、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8日在此间表示,“我希望用影片搭建连接中国与西方的桥梁。”

  从事纪录片和剧情片创作40余年,柯文思的足迹遍布世界很多地区。近年来,中国成为他创作的重要主题。同日,一部由他参与的短片在上海发布,片中,他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历的巨变娓娓道来。

  上世纪八十年代,柯文思因为拍摄工作来到中国,用9个月的时间走访各个城市。“当时这里仍然贫穷,人们过着艰苦的生活。”他回忆,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并不发达。

  2013年,为了拍摄纪录片《善良的天使》,他再度回到这里,却发现中国早已焕然一新,“简直认不出来”。耸立的高楼、充满活力的城市生活,在这里发生的一切都令他印象深刻、倍感新奇。“没有一个国家能像中国一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他说。

  自那时以来,中国成为他创作和生活的重心,他也在这里见证了脱贫攻坚等一系列成就,“在中国,你可以看到世界的未来”。

英国知名纪录片导演柯文思:用影片搭建中国与西方的桥梁

  柯文思在成都拍摄纪录片的工作画面。(受访对象供图)

  短片发布当天,恰逢武汉“解封”一周年,作为武汉抗疫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他回忆起此前在武汉拍摄纪录片的经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与拍摄团队一同前往武汉,用55天的时间,采访和拍摄医务人员、志愿者等的抗疫故事。

  在拍摄期间,他见证了数万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建筑工人用双手展现“中国速度”......无论是防疫体系的迅速反应还是防控措施的高效有力,都让他和他的西方同事感到不可思议,这些难忘的经历也通过镜头得到记录。

  “由于一些不实的信息和新闻,仍有人错误地认为中国需要对疫情负责。”他表示,这部关于武汉抗疫的纪录片正在后期制作中,他希望影片发布后,能够澄清误解,让更多人认可中国在抗疫中作出的贡献。

  现场,他也透露自己正在拍摄另一部剧情片,影片将分为六集,展示一名英国教授在中国的生活。“我想在中国拍摄更多的影片。”作为一名英国导演,柯文思却有一个“中国梦”,那就是将这个国家发生的故事真实地呈现给世界。

  “影像的力量胜过万语千言。”他表示,世界对中国仍然缺乏足够的认识,作为一名西方导演,他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和讲述,展示他眼中中国人民的喜怒哀乐,也让世界更好地了解这个国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