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侯琳良 禹丽敏 刘新吾

  核心阅读

  春光正好,在这植树的时节,多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国土绿化行动。有的地方在沙地植树,进行生态修复;有的地方绿化房前屋后,期待着推窗见花、开门见绿;有的地方在城市开展深度绿化,不放过边边角角……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森林覆盖率将达到24.1%。在宁夏、山东、重庆等地,本报记者走访了那些挥锹植绿忙碌的人们,记录那些绿意背后的动人点滴。

  宁夏银川——

  荒坡上千人植树,沙海绿初现

  栽苗、扶正、填土、踩实、浇水……

  春风轻抚,万物复苏。清明前,宁夏回族自治区79家单位的1000余名志愿者来到银川市兴庆区沙漠休闲运动公园植树基地,开启2021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栽植苗木时,要深挖浅栽,埋土深度在10厘米左右。”植树现场,不时有技术指导员来回穿梭,边示范边讲解植树流程和注意事项。这片距黄河河面垂直高度15—30米的植树造林地,地表覆盖着风沙土,为半固定沙丘,只要刮风,风沙就会影响周边地区。

  挥锹铲土、扶苗覆土踩实、围堰浇水,树苗随运随栽随浇水,环环紧扣。铁锹一铲一铲落下,嫩绿的松树苗渐次竖立起来,不到半日工夫,这片位于毛乌素沙地西南边缘的黄河东岸台地便栽上了1.6万株树苗。

  宁夏虽然面积不大,却聚多种地貌于一身:高山、盆地、黄土、丘陵、沙漠、草原……截至“十三五”时期末,宁夏共完成营造林769.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8.4%提高到15.8%。

  宁夏由“黄”转“绿”,来之不易。“以前这里全是沙地,光秃秃的,什么都没有。”参与活动的志愿者李岳诚指着远方对记者说,这片区域位于黄河沿岸,地面覆盖一层沙土,水土流失严重,需要选择一些适合在沙地种植的植物。

  这些年,这里已渐渐被植被覆盖。“剩下的800亩地,我们计划种植枸杞树、文冠果和沙棘树等易于在沙地生长的树种。”宁夏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为进一步构筑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宁夏规划在“十四五”时期全区完成营造林600万亩、完成草原生态修复100万亩、完成湿地保护修复144万亩。

  山东青岛——

  田野间房前屋后,树茂花草香

  “花苗还真送来了!”春日的一个上午,山东青岛胶州市里岔镇沙南庄村,村民李储臣正在家门口的花池里忙碌。

  挥锹培土、浇水定根……不到一个小时,光秃秃的花池里,一排红粉相间的月季花苗,挂着花骨朵儿,迎风挺立。“去年,镇里特意通知家家户户在门口留好花池,到时候种花。”手拄着锄头,李储臣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为解决村内绿化空间少的问题,里岔镇在进行户户通硬化路时便做好了规划,房前屋后都预留了花池,计划统一栽植苗木。从今年植树节开始,里岔镇将搭配了六七种颜色的月季花苗分批送到村民家中。和月季一起送到沙南庄村的,还有100棵红叶石楠等绿化树。

  “现在家家户户有了花池,大不一样了!”李储臣感慨,“等到了5月份月季花盛开期,推窗见花、开门见绿!”

  胶州市胶北街道水牛村,也是一派繁忙景象。村党支部书记赵立余正领着村民在南北街上补植海棠树,挥锨、抡镐、栽植、浇水……“以前村里树少,一年四季‘风起一身土,雨落一身泥’。”赵立余告诉记者,前几年,胶州市开展“送您一棵幸福树”活动,村里的树也越种越多,“现在,村子越来越绿,也越来越美了!”

  近年来,胶州市开展“村庄绿化提档升级”行动,一座座小村庄也变了样子。据介绍,2019年以来,当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绿化公司对42个村庄进行了设计、施工、养护,用“不同地段、不同品种”的种植方式对村庄边角地和裸露地块“见空补绿、见缝插绿”。从房前到屋后,从路旁到村旁,绿意越来越浓,这些小村庄也渐渐变了模样。

  胶州市的尝试,也是山东省推进乡村绿化美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东各地深入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目前,山东全省省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分别达到158个、1530个。下一步,山东将进一步组织实施乡村绿化美化攻坚行动,推动乡村绿化美化水平持续提升。

  重庆江北——

  城市里立体绿化,坡崖变“挂毯”

  山城重庆,春光明媚。江北区石马河街道福佑路的一处坡地上,一群身着绿色工作服的工人正在弯腰忙碌。

  工人熊玉华弓着身子、拎着锄头,一下一下往土里砸。汗水从他额头渗出,滴在地里。工友刘朝文拍拍他的肩膀,递来一顶帽子,“老熊,戴上帽子吧,歇口气。”“没得事,抓紧挖!”熊玉华回答。大家一起动手,平整土地,捡出大块石头和枯枝。

  在江北区,类似的场景还有不少。宏滨路的坡地上,绿化工人播撒硫华菊、黄花槐,整理绿地杂草,为新种的绿植浇水;海尔路一个小区旁,工人们排成一条线,如同人工传送带,搬运花苗,红花绿叶噌噌地“挂满”坡地。

  作为典型的山地城市,重庆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由于城市空间高差较大,城区积累了大量无法使用的闲置地、边角地。曾经,这些广泛分布在城市桥梁隧道立交接合处、城市主干道沿线等区域的坡地、堡坎、崖壁成为绿化的空白区,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品质。

  “这些地方的治理成本虽高,却也成为我们进一步推进绿化工作的重要‘增长点’。”江北区城市管理局负责人说,近年来,江北区专门制定了坡坎崖绿化美化工作实施方案,围绕立体绿化、滨水生态修复、山体彩化、城市闲置地裸露地整治等重点推进坡坎崖绿化美化。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重庆将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提升人行道、边角地、坡坎崖等市民身边的空间品质,打造一座“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城市。

  城市更宜居,百姓的生活也更加美好。“以前,这里就是个荒坡,到处是杂草!”57岁的王月华家住善水北滨公园旁边,让他没想到的是,经过几年绿化建设,如今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现在我每天都要到公园散散步,心情别提多舒畅了!”

  《 人民日报 》( 2021年04月04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