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徐想 摄)

  4月2日,国新办举行“十四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情况发布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梁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规划,国家对保障粮食安全作出总体部署,有四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有约束性指标。首次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作为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中予以了明确。“十四五”规划一共有五大类20个指标,其中安全保障类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一个是能源。约束类指标在这20个指标中一共有8个,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是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之一,也反映了国家对粮食产量安全的高度重视。

  二是有全局性战略。首次把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在强化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专章作了专节规定,而且从产购储加销体系的各个环节作了总体安排和部署。

  三是有制度性安排。规划首次明确国家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这也是一项立足当前、事关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制度安排,体现了用法律手段强制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四是有针对性举措。“十四五”规划把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节粮减损内容都作了具体规定,展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对粮食安全保障的理念基础、整体框架、具体行动。

  梁彦指出,从中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来看,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是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粮食安全形势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但从中长期看,粮食供求仍将处于一种紧平衡态势,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地缺水少人多、种粮比较效益低、粮食容易遇到一些自然灾害、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等潜在风险隐患,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整个“十四五”时期,按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总体考虑,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系统化观念和思维,在保障粮食安全中,一是强化粮食生产安全。确保粮食产量继续稳定在6.5亿吨,也就是1.3万亿斤以上,这也是一个安全保障类约束性指标,必须执行。二是强化储备安全。发挥“压舱石”的作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三是强化流通安全,畅通粮食产购储加销各个环节,有粮运不出去也是问题,所以流通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四是强化产业支撑。提升粮食整体产业上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五是强化设施建设。夯实粮食安全保障的基础,包括“十四五”规划对粮食储备设施工程、绿色仓储提升工程、物流枢纽工程等都有具体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