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千万家。千家万户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家风建设对国家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对领导干部而言,家风还关乎政风。领导干部能否对家庭怀有责任心,往往意味着能否以大爱和大责任感爱人民、爱社会;能否在家庭生活中做到勤俭节约、朴素平和,往往意味着能否在工作中做到不铺张浪费、抵制安逸享乐;能否时刻严要求、警醒教育家人,意味着防腐拒变的党性是否过硬、廉洁意识是否过强。重视家风建设是必要的、必须的,要不断深化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家族式腐败的案例中,一些官员因为帮助亲人谋利或通过亲人谋利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悔不当初。筑牢家庭廉政防线,领导干部首先自我品性要过硬,时刻警醒自己,同时要常吹家庭“廉政风”,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的廉洁意识,营造良好的家庭廉洁氛围。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涉及方方面面,精神文明提升不可或缺,家风建设也有着更广阔和深刻的内涵。对领导干部而言,应自觉承担起帮助家庭成员提升文化素质的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精神,行动上要有意识监督家人规范言行、举止文明,大到爱党爱国,小到志愿服务和垃圾分类等,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应该体现领导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抓好家风建设即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社会贡献和谐之力。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以优良家风滋养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梦想启航之地。(作者:汪祯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