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大多数儿童相比,孩提时代的毛岸英、毛岸青与父亲聚少离多。毛泽东为了国家、民族的解放事业,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波,难以顾及小家。

  1927年,毛泽东组织和发动了秋收起义,为了妻儿的安全,毛泽东不得不秘密把他们送到妻子杨开慧的娘家——湖南省长沙县板仓。杨开慧就义后,毛岸英、毛岸青几经周折来到莫斯科国际儿童院。

  1938年,有人从苏联带来毛岸英、毛岸青的照片,父子间中断多年的音讯得以重拾。毛泽东通过一封封家书,安慰、教育和鼓励儿子。毛岸英、毛岸青回国后,遵照父亲嘱托参加了土地改革工作。1949年7月,毛岸青回到北京,在中共中央宣传部马列著作编译室任俄文翻译,先后翻译出版了十多部马列经典著作和政治理论书籍。1950年10月,朝鲜战争爆发不久,毛岸英毅然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英勇牺牲。

  毛泽东既是严父,又对孩子们饱含深情,他对子女们的严格要求,始终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相连。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毛泽东不仅树立了优良的家风,更为后世作出了榜样!

  (中央电视台 中央档案馆联合制作)

  总监制丨李挺

  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总编导丨耿志民

  总策划丨韩任伟

  《一封家书》系列

  执行总编导丨王乐兮

  本集编导丨杜晓东

  摄影组丨李建明 杜元闯 张航舰 邢广建 胡趁意 孙铁功

  剪辑丨尹杰

  视觉组丨高凌潇 郭培 苗雄

  音乐组丨王安然 程池

  解说丨黎春 王帅天

  制片组丨杨波 遇剑 赵中夏 刘永 刘禹

  资料组丨寇琳阳 王帅 曹含笑 姜蕴芳

  宣推组丨张璐 谭学仕 方昕蕾 孙一琦

  本片学术支持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江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