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29日消息(记者郭婕妤)3月28日,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举行“厦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市”专家研讨会,来自厦门高校、民主党派、社科专家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并作精彩发言。

“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厦门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市是厦门前瞻未来、赢得先机的迫切需要,是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迫切需要,而且是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迫切需要。”厦门市经济师协会会长王复基在发言中指出,厦门要率先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打造新时代全面开放新高地,探索建设自由港特征经济特区,要建设成为西太平洋的重要节点城市,这些都要求厦门必须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市。

王复基建议,应当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汇聚高质量创新资源,大力支持重点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深度融合。同时应当加快建设产业高端化平台,提升全区域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尽快增强高端产业集聚功能,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厦门市政协社科专家、福建省民建经济金融委员会副主任张思鹭在发言中建议,厦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市,应该引育结合与服务保障持续汇聚创新资源,加大应用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团队的引进与培育,解决创新源头不足的瓶颈;还要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持续优化培育体系,出台扶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独角兽企业的政策;加强技术转移公共服务平台和载体建设,为技术转移提供中试熟化、技术集成与运营、技术交易与投融资、信息资源与协作途径等公共服务。

集美大学教授蒋晓蕙则指出,厦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科技创新城市,应当实实在在加快办好高水平、高素质、高颜值的大学;加快生物工程技术、半导体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高素质人才培养;必须加快建设高素质人才创新基地建设,加快高科技、“卡脖子”技术的基础创新研究;加快高科技产业高端化开发;加快厦门民用科技产业技术创新研发及其产业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