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罗川 王小英 唐诗颖)2021年3月26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

  此前刚刚召开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式启动建设;

  如今,在这片荆楚大地上,重点重大项目争分夺秒“跑”出加速度,从烟火气到高质量发展,湖北的疫后重振之路走得又稳又快。

  牵手央企推动高质量发展

  3月26日,国务院国资委组织34家中央企业在武汉与湖北省共同召开中央企业支持湖北高质量发展、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座谈会,以推动中央企业与湖北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共进,更好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就发布相关措施,支持湖北疫后经济重振。

  据湖北省国资委数据,中央企业2020年在湖北开工建设的项目达到401个,全年完成投资2246.51亿元。2020年,在鄂央企累计减免房租7.2亿元,惠及租户1.7万户,为湖北中小微企业坚定信心、恢复经营提供有力支撑。

  “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主动融入湖北区域发展布局。湖北省日前已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中国交通建设集团等9家央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在湖北战略协议投资额超7000亿元,涉及航空产业、高端制造、现代农业、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化、能源保障、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

  争分夺秒 重大项目“跑”出加速度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疫后重振也按下加速键。

  2021年2月22日,湖北省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视频推进会上,湖北省发改委表示,湖北省将重点抓好“四个加快”,即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加快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实施要素保障机制。

  湖北省以“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对照2021年力争新开工的4274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021年续建的4881个亿元以上项目清单,倒排工期,量化进度,指导督促各地尽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复工。

  2021年,是亚洲最大货运机场——总投资330亿元的鄂州花湖机场完工之年。

  2021年3月26日,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简称武安段工程)全面完工并投入试运行。此举将武汉至安庆段航道最低维护水深提升到6米,吃水6米内的10000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

  科技“加持” 创新大道走得宽又阔

  此前召开的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湖北省正式启动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

  根据湖北省科技厅发布信息,目前武汉正编制东湖科学城发展规划,并于2月27日启动了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275亩,总投资约20亿元,将建设武汉光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科创中心、科学社区等项目。

  3月11日,东湖科学城启动生命健康大设施群建设,为争创国家科创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重要支撑。其中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大楼计划今年上半年启用,高端生物医学成像设施拟于6月交付验收。

  2月27日,鄂州举办一季度鄂州市暨光谷科创大走廊鄂州功能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启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社会民生、生态文明等领域22个重大科技项目,总投资约408亿元。

  2月21日,黄石功能区重大项目暨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开工的24个重大科技项目总投资223亿元,包括科创园区项目6个、创新平台项目7个、高新产业招商项目11个,引进了一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头部企业。

  34条举措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旅游也是疫后重振湖北的重要一部分。今年2月份,湖北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产业恢复发展振兴若干措施实施细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16个方面34项内容,充分发挥文化赋能和旅游拉动作用,促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根据《通知》,湖北省将在未来,围绕加快推进文旅品牌创建、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文旅新业态新产品、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和大力支持文旅重点项目建设等,促进文旅产业发展。

  其中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纳入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核心区的19个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力度,加大旅游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打通并优化“一江两山”旅游连接线、循环线。

  三月的武汉,春和景明、樱花烂漫,武汉迎来了一群特殊的赏花人——援鄂医疗队员受邀来到武汉,共赴一年前的赏樱之约。眼下,很多人相约武汉,感受活力武汉。这场有关春天的约定,为铭记、为感恩,更为积蓄力量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