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一首老曲子悄悄在社交圈里收获了一大波关注:《明月千里寄相思》,这一段跨越了70多年带着浓浓思念柔情的音乐,从此有了新的含义——“台海之声”频率的开始曲。

 

3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频率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开播上线。在悠扬的开始曲中,男女播音员用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三种语言娓娓道来——

未开播,曲先传。20日,“台海之声”发布开始曲《明月千里寄相思》后,一众网友涌到微博和音乐平台中搜索原曲重温细品,表达对歌曲的喜爱和对“台海之声”的期待。

《明月千里寄相思》

唱出了两岸三地几代人的心声

“夜色茫茫罩四周,天边新月如钩,回忆往事恍如梦,重寻梦境何处求,人隔千里路悠悠,未曾遥问星已稀,请明月代问候,思念的人儿泪常流。”

对几代中国人而言,《明月千里寄相思》是一首百听不厌的经典歌曲,吴莺音、徐小凤、邓丽君等耳熟能详的歌手都翻唱过。亲情,友情,爱情,思乡之情,都可以融入到它的一词一曲中。

1947年,这首歌被有“鼻音歌后”之称的上海滩歌星吴莺音首次演唱,并在港台地区引起轰动,唱片大卖,红极一时。时隔四十余年,1988年,香港女歌手徐小凤再次唱红了这首歌。此后,邓丽君、蔡琴、费玉清、孟庭苇等一众台湾歌手也多次翻唱。

《明月千里寄相思》已成为两岸三地最广为传唱的歌曲之一,成为了我们记忆中“思乡”“思情”的音符和印记。

开场曲风耳目一新

在婉转轻柔中展现从容自信

“台海之声”由原总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广播的“中华之声”改版升级而来,这一呼号已酝酿了许久。相比“中华之声”,“台海之声”的呼号更有针对性和贴近性。一听即知,这是致力于沟通两岸亲情民意、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平台。选用《明月千里寄相思》作为开始曲,正为全新升级亮相的“台海之声”奠定了一个显著的风格基调。

在选曲过程中,大家积极提名,在浩如烟海的曲库中选择了不同风格的多首乐曲进行考量,其中不乏激越的、沧桑的、怀旧的、热情的。最终,总台台长选了一首《明月千里寄相思》钢琴版作为开始曲,又选了一首《在银色月光下》小提琴版作为结束曲。两首曲子一改以往激昂、嘹亮的快节奏曲风,婉转、轻柔、舒缓地倾诉思念之情,让人“耳”畔一新。总台台长还拟定台海之声的主题语:穿越海峡、两岸一家。主持人在录制开始语和结束语时,紧贴主题语,反复拿捏语气语调,有别于传统广播里端庄大气的播报风格,以一种松弛、诉说、对话的语气,柔声细语,娓娓道来。

这种曲风和语调的改变,让一种从容、淡定、安宁、自信的情绪流淌出来,它营造出的亲切和温馨正是“台海之声”全力打造的传播风格。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给你最熟悉的声音

古人明月寄思,鸿雁传情,现在的“台海之声”电波则横穿海峡,覆盖祖国大陆东南沿海、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南太平洋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看台海”新媒体平台同时开设微博、今日头条等账号、“云听”客户端专区,以及脸书、优兔、推特等社交媒体账号,在国内国际广泛发声。

升级改版后的“台海之声”全天播音20小时,设置了新闻评论、生活服务、文化文艺、音乐旅游四大类节目。其中,特别加大岛内新闻资讯报道的比例,根据岛内受众“短”“精”“快”的收听习惯,资讯播报增大含量、压实密度、提高语速,以往播放20条资讯需要一小时,现在大约半小时就要播完。有主持人在开播第一天出了节目录制现场后直呼“节奏太快,大脑飞转”。

为了吸引青年受众,“台海之声”的节目风格相对于传统广播更加轻松、亲近、愉悦。一批来自福建的主持人发挥起了“语言优势”:在聊天访谈、文艺娱乐节目中穿插上“嗲嗲”的“台普”,以贴近台湾本地普通话的语调习惯,这成为有别于其他频率的一个重要特色。比如,台湾偶像剧中对话常用“哦”、“了啦”结尾,周杰伦常挂在嘴边的“哎呦不错哦”就是一句粉丝皆知的台式口头禅了啦。这些本土化的细节,都会是“台海之声”打磨节目的一道道考量,“一个节目一个节目地改、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抠”,用台湾同胞最亲切熟悉的语感和表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传递来自祖国的声音。

 

“桌上寒灯光不明,伴我独坐苦孤零,

人隔千里无音讯,却待遥问终无凭。”

再次聆听荡气回肠的《明月千里寄相思》,思念依旧在,但音符中传达的不再是淡淡的忧伤,而是对团圆坚定的呼唤。

明月千里寄相思,

海峡不远,情难隔,电波连,

两岸一家终团圆。

监制▏杨华 张利生

编审▏徐朝清 黎斌 樊璇

主编▏韩春苗 张亚东

编辑▏张涛 崔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