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宣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丰富的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习党史这部教科书,就是要在学习中进一步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不懈奋斗历史。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近代不断走向衰落的屈辱历史走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学习党史这部教科书,就是要在学习中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理论的创新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学习中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感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党史这部教科书,就是要在学习中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用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证。打铁必须自身硬,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党的自我建设史,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在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党校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用党的历史教育培养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是党校的职责所在。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有着丰富的党史资源,党中央领导机关曾在上海坚守12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上海工作、战斗过,留下了光辉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近年来,上海市委党校把学习党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充分利用上海丰富的革命遗址遗迹,开发了一系列现场教学点、引进了情景教学,从课程设置和内容上做到全覆盖、全融入,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提高主体班次党史教学内容课时比重。在2021年领导干部进修班、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安排“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革命精神的时代传承”教学单元(共5个学习日)和“中共党史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教学单元(共12.5个学习日),教育和引导学员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二是积极打造制作高质量精品党课。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等有关单位共同主办的“百年大党正青春”全媒体党课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将于今年“七一”前正式推出。该党课将从12个方面深入阐述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辉煌历程,解码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密。三是建成“红色上海主题教育馆”。该馆占地350平方米,集展馆与教室功能为一体,利用丰富的展陈物品营造了独特的教学环境,实现沉浸式教学,为学员生动再现上海的红色文化和红色根脉。该馆主课程“红色起点,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与上海”已开发完成。为丰富课程体系,面向全市开展了“红色上海”系列课程招标,有9门课程中标。四是加强数据库推广与红色文化、红色经典大众化对接,有关征文和研讨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网、上观新闻等登载报道。与中央和地方党史文献研究机构合作,积极推进“上海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特色资源库建设。

  学习是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不断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讲透、讲好、讲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更好发挥党校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