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当地时间3月16日上午,载有中国援助津巴布韦第二批新冠疫苗及津自华采购疫苗的津政府包机抵达穆加贝国际机场。中国驻津大使郭少春和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等出席津方举行的盛大欢迎仪式。

  郭大使在致辞时表示,中国连续两批向津提供疫苗援助,这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友谊和团结互助的生动诠释。中津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两国携手并肩共同争取民族解放,捍卫国家主权和平等,倡导国际公平正义和团结合作,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中方将继续支持津巴布韦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社会复苏。

  郭大使指出,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得到各国广泛认可。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我们还应联合国请求,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我们也愿意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希望中国疫苗能为全球抗疫带来更多信心和希望。

  郭大使表示,推进国际疫苗合作是对人权最有力的保护。中国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反对制造“免疫鸿沟”,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全球已有多款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由各国自主决定。希望世界上有能力的国家都能够伸出援手,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愿与各方共同努力,通过抗疫等合作,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姆南加古瓦总统表示,津巴布韦是全球少数几个获得第二批中国疫苗援助的国家之一,津中抗疫合作迎来又一重要里程碑。全球疫情仍在持续,少数国家激烈争夺疫苗资源,中方积极对津开展疫苗合作,展现了两国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深刻内涵。我谨代表津巴布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诚挚感谢习近平主席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给予津巴布韦的慷慨支持。

  姆南加古瓦指出,中方大力支持津抗疫工作,推动津迅速启动并持续推进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有序复工复产,为保护津巴布韦人民生命安全与健康、助力津实现2030年发展愿景做出积极贡献。津方期待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后疫情时代对华关系,两国久经考验的传统友谊必将历久弥坚。

  津副总统奇温加感谢中方自津独立战争以来给予津巴布韦的坚定支持,表示中国疫苗对津高效抗疫和复工复产复课有重要意义,津愿继续深化发展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郭少春大使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进一步介绍了中津疫苗和卫生领域合作。津巴布韦《先驱报》、《每日新闻》、国家电视台、ZiFM电台、“263对话”等媒体和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我驻津央媒对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中国驻津使馆公使衔参赞赵宝钢、经商参赞邹小明和津执政党民盟全国主席、国防部长穆欣古里,代理外交部长、高教部长穆维拉,财政部长恩库贝,地方政府部长莫约及津政府多位高级官员陪同出席上述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