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安徽广德市依托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产业,建多彩茶谷、筑万亩茶园、兴茶旅文化,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目前,茶园面积已超10万余亩、产值超十亿元。而在这一切的背后,充足的电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春茶马上开始采摘了,今年鲜叶的产量将超过100万斤……”该市新杭镇金鸡笼村党总支书记杨广奇兴奋地告诉记者,多年前,金鸡笼村只卖白茶鲜叶,利润微薄,现在有了电力助力,这里的白茶从产到销一条龙,还打造了“金鸡白”等品牌,价格可是翻了好几倍,村集体经济突破了50万元,村民收入也在不断增加。

  近年来,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主动对接金鸡笼村两委,详细了解用电需求,成立专人专班,多次深入实地勘察,做好制茶负荷预测和电量分析,全力保障春茶生产用电充足。其中,投入160余万元建设“白茶基地配套项目”,计划3月底投入运行,做到“让电等茶,不让茶等电”。

  据杨广奇介绍,“白茶基地配套项目”建设完成后,可以完全保障今年的春茶采摘。“下一步,我们将打造茶叶深加工区、茶叶观光体验区和九斗川水域文化区,让广德金鸡笼茶叶彻彻底底的走出去!”杨广奇指着电力线路施工现场说,“有了电力支持,这让我们更有底气!”

  在该市誓节镇的大溪坞茶区,漫山遍野的茶树已吐露新芽,一眼望去,金黄的芽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几台挖土机、吊机和十几名工人正在施工作业,一派繁忙景象。“这片茶区被评为安徽省黄金芽核心产区、中国最美茶旅路线,马上还要举办广德2021年黄金芽开采节,我们打算在山顶开一片活动场地,还要修一条上山的步行道。”大溪坞茶业总经理郑明乐说,“你看,誓节供电所的电工师傅也来了,正在帮我们检查用电设备和线路。”

  为茶产业“充电赋能”,只是该市电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农网改造资金4.15亿元,建改项目273个,实现配网协调发展,农网户均容量达到3.69千伏安,为“十二五”末的1.58倍。(王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