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在鞍山市铁东区全面推进“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建设,除非遭遇突发气象灾害或电网故障,铁东区的企业和居民将不会再受到停电困扰。这是东北地区第一个“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

施工人员在更换变压器

  3月16日,国网鞍山供电公司在铁东区带电完成10千伏更换变压器及标准化“变台”改造作业,附近800余户居民和商铺用电没受到影响。

  当天,国网鞍山供电公司43名员工采用高低压综合不停电作业法,通过敷设临时高低压电缆连接移动箱变车替代被更换的变压器为附近800余户居民和商铺继续供电,有序完成41项作业步骤,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工人站在绝缘斗臂车上带电作业

  据了解,铁东区是鞍山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供电面积64.35平方公里,有大工业用户82户,一般工商业用户1.27万户,居民24.31万户。2021年供电部门计划在铁东区改造配电设施109处,更换高低压电缆和导线4800余米,优化配网网架12处。

 

施工期间替代变压器供电的移动箱变车

  这些工程采用停电作业模式,平均停电时长为105分钟,影响居民、商场和企业生活生产用电280万千瓦时。按“供电不间断、用户无感知”示范区标准,通过使用移动箱变车、电源车应急直供等设备和零点作业等措施,铁东区全年停电时长将由105分钟降到52分钟以内,供电标准达到国内新一线城市水平。(马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