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浩俊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31.5%!这是我国1至2月吸收外资的同比增速,总额达1767.6亿元。跟不久前发布的前两个月外贸数据一样,我国吸收外资数据也实现了“开门红”。

  能在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全球经济恢复十分缓慢,国际投资者信心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实现吸引外资“开门红”,很不容易。这也进一步说明外资对中国是充满信心的,并不像有的外媒所言,外资正在撤离中国。

  那么,外资对中国的信心来自哪呢?首先来自于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看好和认可。过去的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速一度出现大幅下降,一些外国媒体也乘机唱衰中国。但是,中国并没有被疫情吓倒,而是很快控制住了疫情,并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从二季度起,中国经济就持续稳定复苏,并成为了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仅如此,中国还如期实现了全面小康目标,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制定了“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外资怎么可能不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怎么可能不认可和看好中国经济呢?

  外资对中国的信心,还来自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力度越开越大。近年来,中国不断对外资开放新的领域、新的业态。这一点,可以从前两个月外资的结构中得到证明。数据显示,前两个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41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增长54.1%、45.6%、70.3%。为什么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幅如此之大?原因就在于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步子大,给了外资很大的投资空间。加上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好,外资进入中国的步伐加快了,效率也提高了。

  外资对中国的信心,与中国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是分不开的。虽然亚洲一些国家也在加大外资引进力度,但是却没有与中国一样形成很强的吸引外资能力。除了疫情带来的短期影响之外,原因与这些国家的营商环境不佳是分不开的。对外资来说,硬条件固然重要,但营商环境的软条件更重要。从中国吸引外资的经验来看,几十年来能够一直保持良好的吸引外资态势,良好的营商环境功不可没。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的营商环境更是上了新的台阶。负面清单制度的推出和两个投资协定的签订,让中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自然,外商对投资中国信心也越来越强了。

  当然,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国内大循环形成,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给了外商投资中国形成了强大的吸引力。因为,庞大的消费市场,对任何一位投资者来说,都是不可能熟视无睹的。可以预料,按照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未来的中国市场,将释放出更大的投资空间和消费空间。精明的外资,当然不会失去这样的机会。因此,外资布局中国,说到底,外资的涌入与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也是分不开的。

  也正因为如此,今年能够实现外资“开门红”,既令人兴奋,也不出人意料。需要注意的是,对前两个月外资增幅虽然很大,但也不能盲目乐观。一方面,这与去年同期外资因疫情原因整体表现不太好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对于如何吸引更多制造业投资,我们仍面临不小的压力。特别是在高端制造业和技术等领域,下一步吸引更多的外资必须接受的挑战和面临的考验。但是,从总体上讲,外资对中国仍然充满信心,谁也动摇不了投资中国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