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是百姓高度关注的话题。今天(15日)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部署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和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

  据介绍,自2019年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昆仑”行动,对食品、药品安全,侵犯知识产权等领域违法犯罪展开凌厉攻势,破获了一大批案件。

  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1.9万起,打掉窝点9500余个,涉案金额163亿元。在打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案件4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万余名。在打击侵权假冒犯罪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500余个,打掉犯罪团伙2300余个。

  查获吸毒人员42.7万人次,同比下降30.8%

  发布会上还介绍了我国禁毒情况。2020年,我国禁毒斗争形势稳中有进、趋势向好态势继续巩固。国内规模化制毒活动大幅萎缩,毒品犯罪高发势头得到遏制。全国共破获毒品案件6.4万起、缴毒55吨多,查获吸毒人员42.7万人次,同比下降30.8%。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 张明:戒毒康复效果持续巩固,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近300万名。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禁毒意识显著提升,全国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31.5%。

  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有个别社会公众人物、演艺人员因涉毒违法犯罪行为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置,不但个人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也给喜爱他们的“粉丝们”特别是青少年带来错误示范。为此,国家禁毒办会同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部门多次对涉毒社会公众人物、演艺人员及其作品的使用进行严格管理规范,出台相关处罚措施。希望相关人员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爱护自身形象,真正通过德艺双馨赢得“粉丝们”的喜爱和尊重。(总台央视记者 张赛 聂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