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盛开时,与君再相逢

今天

武大樱花迎来最想见的人!

 

 

一年前,4万多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白衣执甲,驰援荆楚,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

樱花时节身处武汉,却没能看到樱花,成了很多医护人员的遗憾。对此,武汉大学发出邀请,2021年-2023年连续3年,为抗疫人员,开赏樱绿色通道。

2021年,珞樱绽放,武汉大学于3月13日、14日开辟“抗疫医护赏樱专场”,如约邀请广大医护人员前来赏樱,“相聚树下,共叙温情”。

13日上午8时许

交警铁骑开道

大巴车列队开往武汉大学樱花大道

卓尔体育馆前

拱门高架,红毯平铺

武大校长窦贤康院士带领师生迎接赏樱医护

致敬抗疫英雄

今天

1.2万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入校赏樱

其中援鄂医护人员及家属3千余人

他们在签名墙前

写下最美好的祝福

青海省援鄂医疗队队领队、

“中国好医生、好护士”抗疫特别人物羊赞措

用藏语写下了“扎西德勒”(吉祥如意)

表达对祖国和湖北的祝福

9时许

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活动

欢迎仪式启动

欢迎仪式上

窦贤康院士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去年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我和校党委书记一块到方舱医院去看望医护人员,几个非常年轻的护士脚上的防护罩就是普通塑料袋。我当时问她:小姑娘你们怕不怕?她说刚来的时候还有一点,但是当看到病人的时候,那种责任感让她不再害怕。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就暗暗下了决心,来年当生活恢复正常的时候,我们要请医护人员和家人到武大来看樱花,我们组织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一对一的服务来践行武汉大学的承诺,表达我们的感恩之情。

在专场活动上

武汉大学为抗疫医护人员

送上精美的纪念徽章

徽章将战疫、武大、樱花

等元素巧妙融合

赏樱专场还变成了“追星”现场

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

被战友们团团围住要签名

 

 

在现场

我们还看到了这些熟悉的身影

“雷神山兄弟”樱花树下热情拥抱

“结婚的时候都没走红地毯!今天走了!”樱花树下,被人们称赞为“雷神山兄弟”袁玉峰和尚东热情拥抱。

同年出生,同年入党,同为外科医生,应召征战在同一个战场——雷神山医院。一年前,雷神山医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袁玉峰和雷神山医院副院长、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尚东,在并肩作战的52天里,他们“生死与共”,成就了一段“兄弟联手战疫魔”的佳话。尚东说,感谢武汉大学,感恩我们强大的祖国!

南昌援鄂护士穿上汉服来赏花

人群中的陈杨媛一身粉嫩的汉服造型,她是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

“去年我是剪了头发来武汉的,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很担心,我安慰他们,‘我是顶着最帅的发型去武汉看最美的樱花!’当然,去年我没看成樱花,但今年我来赴约了,特地打扮得美美的,有太阳、有樱花,多美好啊!”

华西援鄂抗疫夫妻档携手赏樱

“华西医院抗疫夫妻”王瑞和陈心足,开心地在樱花树下合影。妻子王瑞是华西医院消化内科副护士长,丈夫陈心足则是华西医院派驻宜宾市二医院挂职副院长。

2020年2月,夫妻两分别于7日和13日一前一后随队驰援武汉,因工作紧张,在汉期间夫妻俩总共见面才1个小时。这次,夫妻双双受邀来汉赏樱,自然是十分开心。

“花有灵性知人意,武大樱花今年开得最早!”现场志愿者、武大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汪小凡说。此次,武大从1500余名报名的师生中,遴选出第一批81名教职工、600名学生,参与“抗疫医护赏樱专场”通过全程讲解,专人专程接待服务,向英雄致敬,展现武大风貌。

一年前

武大的樱花度过了

历史上最寂寞的一个春天

全国网友只能通过“云赏樱”来一睹“芳容”

今天

英雄们再次回到武汉

盛开的樱花树下游人如织

2020年和2021年武大早樱对比(制图:中国青年报记者张力友摄影:曹海钢)

感恩所有为此奉献牺牲的人

春暖花开、春回大地的湖北

热情欢迎援鄂英雄返汉返鄂

共赴樱花之约!

编辑: 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