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不负春光,不误农时。全国上下有序有力推进春耕春管,保障夏粮丰收,春播面积稳定。目前,春耕春管进展顺利。

  夏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第一季,产量占全年粮食的20%多,夏粮中最主要的品种是小麦。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北方冬小麦已大面积返青起身,江淮江汉小麦正在拔节,西南小麦开始孕穗,返青一二类苗达到8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好于近五年同期水平。目前,小麦田间管理已进入关键时期。

  在四川绵阳,种粮大户古国洪正按专家教的方法,喷洒叶面肥,提升耐寒能力。

  刚刚过去的暖冬天气,使得主产区小麦生育期提前,耐寒能力减弱。为防御后续的低温寒潮,主产区正通过肥水管理等关键措施,促进苗情转化升级,提高抗冻能力。

  根据预测,去冬今春,四川麦区冻害较常年偏重。早在去年秋种,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就在当地重点推广耐寒新品种,占全省播种面积65%,古国洪将流转的1000多亩地都改种了绵阳综合试验站繁育的新品种。

  不仅新品种让古国洪心里踏实了,专家配套的田间管理方案也让他省心不少。

  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夏粮面积预计4.31亿亩,增加700多万亩,其中,小麦增加300多万亩。目前,夏粮田间管理已全面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