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工作要求,“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测试活动即将举行。

  “冰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冰丝带”(国家速滑馆)等几大场馆将在4月举办5项测试活动、共计比赛86场次。

  按计划,5项测试活动集中在4月1日至4月10日举办。被称为“冰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将举办冰壶比赛和轮椅冰壶比赛,预计组织比赛60场次。国家体育馆将在4月2日至4月9日举办男子冰球及残奥冰球测试比赛,预计组织比赛12场次。4月7日至4月10日,国家速滑馆将举办速度滑冰比赛,预计组织比赛14场次,5项测试活动预计共比赛86场次。

  朝阳区冬奥专班赛事运行保障工作组负责人 冯长林:主要围绕竞赛内容,按照应测尽测、能测尽测的原则,进行全要素、全流程测试。即指挥部运行、比赛场地、设施设备、竞赛流程、庆典仪式、体育展示、防疫闭环式管理和人员注册。

  此外,围绕赛事保障及相关联的业务内容将进行医疗救护保障、交通保障、赛事服务和媒体与转播服务,礼宾、应急等有针对性的测试。

  “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北京赛区(朝阳)组委会副秘书长 杨洪福:在测试内容中,防疫闭环管理将作为一个专门的环节进行测试演练,不断优化闭环管理流程。比赛期间所有外方人员和中方人员实行点对点封闭运行。

  随后,各保障工作组将总结测试赛工作成果,继续修改优化运行计划、预案等内容,为10月测试赛和北京冬奥会正赛做好准备。

  备战测试 比赛场馆准备工作最后冲刺

  而为高标准做好即将举行的测试活动,为今年10月举行的测试赛打下良好基础,各大比赛场馆目前正进入各项准备工作的冲刺阶段。

  国家游泳中心(也称冰立方)是这次测试活动举办赛事最多的场馆,目前,这里正进行冰面提升等工作。

  北京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场馆后勤副主任 杨奇勇:我们离测试活动开幕还有仅仅20天时间,我们用这段时间会把冰的表面做一个提升处理。这次提升应用了全新的一套水处理装置,相信会给运动员发挥带来好处。

  国家体育馆将举办男子冰球及残奥冰球比赛。这里除了正式的冰球比赛场馆,还新建了一个规格完全相同的训练场馆,也将在这次测试活动中投入使用。

  国家体育馆场馆运行团队通信中心负责人 王强:它的尺寸和主馆竞赛场馆的尺寸是完全一样的,26乘60。测试赛训练馆也是会投入使用的,按照赛时的模式,运动员会在训练馆进行训练,然后在比赛场馆进行比赛。

  朝阳区是2022年冬奥会开闭幕式及三个竞赛场馆和十个非竞赛场馆所在地。目前,13处冬奥场馆都在全力备战冬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已经完工,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均已完成场馆改造。

  借冬奥筹办契机 推动区域发展提质增速

  伴随着冬奥脚步的临近,作为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的北京市延庆区,充分利用筹办冬奥会的契机,以建设“最美冬奥城”为目标,在生态、旅游、优化产业结构等方面推动区域发展提质增速。

  借助冬奥会的筹办,延庆的冰雪产业发展迅速。北京极地滑雪俱乐部是延庆当地最早一批滑雪俱乐部,经过几年的发展,不仅带动了当地群众参与到滑雪运动当中,如今又在滑雪培训和滑雪装备的研发方面进行探索。

  极地滑雪俱乐部副总教练 曹志伦:我们有一个对青少年培训的辅助工具的一个研发,还有一个就是对青少年的滑雪服,包括有加热功能一些辅助功能的研发。

  为推动体育产业高水平发展,延庆当地建起了高水平体育科技创新园,吸引国内外40多家体育企业陆续入驻,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

  冰雪运动还带动了当地的就业。在延庆赛区核心区所在的张山营镇,当地组建了农民滑雪队参与冬奥会的保障工作,现有队员近30名,预备队员110名。自2018年以来,延庆区围绕服务保障冬奥开展浇冰技师、滑雪教练员、志愿者等展开冰雪技能培训,不少农民都转型当上了滑雪教练或者雪场、冰场的服务人员。

  北京市延庆区常务副区长 叶大华:我们特别提出了五年十万人的大培训,让更多人掌握新的技能。我们特别还培养了一批冰上运动员、裁判员和场地服务员,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能吃上冰雪饭。

  为做好冬奥会住宿保障工作,旅游住宿业不断提档升级,延庆区引入了一批高档酒店,确定了14家冬奥签约酒店,同时还带动了精品民宿的迅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