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接受了本网独家专访,就网友关心的该如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长期持续、信教群众在防疫状态下不能去寺庙礼佛怎么办、假活佛、网上售卖的“班禅墨宝”真伪辨别等热点话题一一进行了精彩解答。
  该以怎样的心态面对“没完没了”的新冠肺炎疫情?
  自2020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许多网友“很上火”,大家提问:“班禅大师,您见多识广,您说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呀?我都不能出去玩了……”
  班禅说:“这个问题总的还是要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还是要健康生活、健康作息。用善良、开心、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老话说,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疫情只是其中之一,它也是全人类共同面对的一场浩劫。我相信它总会过去。因为我们对生命的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的团结一定能够最终战胜疫情。”
  科学技术如果把握不好发展方向,会对人类产生负面影响吗?
  班禅热爱科学,书房里有大量科普著作,喜欢使用现代科技产品。早在2002年,班禅就已经在笔记本电脑上写作业了,偶尔还会玩一下网络游戏。外出到各地参访,数码相机也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有不少网友担忧,科技日新月异,但类似生物科技、基因技术等的发展,是否存在挑战人类道德伦理底线、进而威胁人类生存的隐患?
  对此,班禅认为:“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从前,一个人一生做不完的事情,通过科技,现在就能在很短时间内做得到。当然,技术的发展方向,是由人的思想、动机所决定的。因此,科学技术越发展,对人类的道德伦理要求就会更高。在这方面,宗教能够做很多贡献。我也在不断努力和探索之中。”
  保护和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应该怎么做?
  西藏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是中国的骄傲,也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喜爱。但也有人担心,随着社会发展,西藏传统文化遇到现代化浪潮的影响,是否会发生传承危机?保护和弘扬西藏传统文化究竟该怎么做?
  班禅说:“一个文化和一种文明存在的价值在于为人民服务。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何保护、发展和传承好她,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同时,如何能够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不竭精神动力,这是保护、发展和传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路径和方法,也是我们宗教界人士的责任担当。”
  佛教信教群众在家烧香祈福管用吗?
  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春节期间全国佛教寺庙响应政府号召,暂停聚集性宗教活动。有些信教群众担心,没有办法去寺庙烧头香,只能在家里烧香祈福,会不会不够虔诚?会不会就不管用了?
  班禅说:“首先,我们要正确理性看待信仰。特别是佛教信仰不只是在形式上,更深层是对因果律的信仰,是对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规律的信心和信念。我们只有去帮助别人、服务人民、利益众生,才是唯一的也是真正的修行之路,其他的一切宗教行为都只是坚定我们的信仰,强化我们对佛陀讲的、经文里写的、僧伽们常诵的因果律的信念。”
  所以,大家就不要再纠结能不能实地去寺庙礼佛这个问题了。
  本命年不好过,念经可以帮过关吗?
  属相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民俗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有网友求助:“班禅大师,今年是我的本命年,人家都说本命年不好过,您能帮我念经过关吗?”
  对此,班禅说:“首先,不要有心理负担。本命年是中华传统文化当中非常有趣的说法。本命年不是不好,是不简单,有可能会带来好运,当然也有说法要过这个坎。总的来说,怀一颗善念去面对每一天遇到的每一个人,用心地去做好每一件事,去感悟好当下的美好生命时光。如此,我们不怕生命中可能遇见的任何坎坷。”
  为什么会有宗教界人士和寺庙给“假活佛”站台?
  2020年,山东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东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分别对两起“假活佛”案作出的判决:主犯王兴夫、杨洪臣分别因犯组织、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和18年。不少网友在热议中疑惑,为什么明知是假的,却偏偏有宗教界人士和寺庙给犯罪分子站台?迷惑性太强了!“班禅大师,您怎么看?”
  对此,班禅说:“这个问题很好,也很尖锐。这些教外的假冒分子,必然会受到法律的惩处,但是教内的参与者们,也应当得到相应的惩处。他们不仅出卖了自己的信仰,还伤害了信教群众的感情。我对那些被骗信徒的遭遇感到非常痛惜。他们在急切寻找宗教信仰的时候,竟然遇到了如此的假僧人、假活佛,给他们带来的既有物质上的损失,更有信仰崩塌的精神伤害。我们佛教界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遵守法律,严肃寺规僧约,树立爱国守法、爱教守戒的好风尚。”
  在这里也特别提醒一下各位网友:识别真假活佛,请登录中国西藏网、国家宗教局网站、中国佛教协会网站“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全国具有合法身份的1300多名活佛,在系统里都能查到。这是识别真假活佛最方便最靠谱的办法。
  网上销售的班禅书法作品是真的吗?
  众所周知,班禅喜爱汉文、藏文书法。不少网友反映,目前,在各种互联网平台上,有不少号称“班禅墨宝”的书法作品销售。有网友留言:“班禅大师,发现网上在卖您的书法作品,我赶紧买了一幅,您帮我看看真假吗?”
  对此,班禅幽默回应,告诉了大家一个“鉴宝”秘诀:“有一个简单的甄别办法:不收费的可能是真的,但是收费的肯定是假的。”
  文末,告诉大家一个“秘密”:班禅非常关心时事,经常通过互联网浏览新闻,所以,大家如果想提问就留言吧!说不定,下一次班禅就@你啦!(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吴建颖 李元梅 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