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一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教节目中心制作的特别节目——《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引起部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该节目通过遴选出的100件美术作品,由多位党史和美术专家讲述这些美术作品背后的党史故事,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目前正在央视一套播出。

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看过节目后由衷感叹:“我看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几集,其中《唤起工农千百万》和《五四运动》用鲜明的色彩和笔触,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风云诡谲、山河激荡的年代,《江山如此多娇》和《歌唱祖国的春天》以完全不同的风格,以平和的自然风光和朴素的民间小景展现了建国初期民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和对新生活的希望。在观赏的过程中,我感慨于精湛的艺术工笔带来的视觉美,沉浸于浩瀚历史的沧桑厚重美,同时也感受到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不屈不挠、历久弥新的精神美。”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说,观看《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被这些经典美术作品感动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孔,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和重大事件,有着无穷的感召力和震撼力。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

全国政协海外侨胞列席代表、九三学社中央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洪卫国说,看了《美术经典中的党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一路走来的艰辛不易,体会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力量。

“以画为魂,以史为体”,一件件美术经典作品背后有着感人肺腑的党史故事。欣赏美术经典,重温党史故事,领略信仰之美,礼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人类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