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3月12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举行《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0/2021)》发布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苏文,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前院长贾庆国教授,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陈东晓研究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研究员以及中外媒体代表共约80人出席发布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介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是国家高端智库。经党中央批准,2019年12月26日,外交部依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旨在统筹全国资源,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他介绍,《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年度出版物,全院50多位研究骨干形成合力,努力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全面、准确地进行分析解读。

  《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蓝皮书(2020/2021)》(以下简称《蓝皮书》)全书分上下两篇,上篇既包括大国国情,也包括地区形势;既涵盖经济问题,也涵盖全球治理及热点问题。下篇专门论述中国外交政策及中国与各方关系。经过十多年努力,《蓝皮书》已经成为各界全面了解国际形势和中国对外关系的权威著作。不久还将出版《蓝皮书》英文和俄文版本。

  徐步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政治、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深刻影响。当前国际形势呈现出一系列引人注意的特点,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多极化继续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新的变化。二是大国关系面临新的调整,互动复杂博弈加剧。三是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传统与非传统安全交织蔓延。四是全球经济重启增长,温和复苏预期加大。五是新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数字鸿沟继续扩大。

  徐步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以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等逆流喧嚣,中国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抗疫外交为主线,同步抗击新冠病毒和国际政治病毒,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他强调,中国和美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责任。中美关系何去何从,国际社会十分关注。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口。两国应该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最近,中美双方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将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于3月18日至19日在安克雷奇举行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双方应当把握历史机遇,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

  徐步表示,在全球化、信息化不断发展的今天,国际社会大家庭的每个成员都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在新的一年里将密切跟踪形势发展,努力把脉形势动向,积极开展智库交流,为中国的和平发展和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作出贡献。